close

BLOG封面.jpg

   集點環島:一次玩一個縣市一個定點,一次三天兩夜,像集點一樣慢慢分次環島。

  前一晚颱風來襲夜裡風雨交加,起床第一件事,看到窗外雨勢停歇,覺得我們真夠幸運,於是我和爸爸趁著結米為我們準備早餐的空檔外出散散步,欣賞昨日還來不及看的室內與戶外景色,感受台東的清新空氣,進屋後發現後院有一隻貓咪安安,一打開門就見她著急地朝我叫喚催促,我趕緊為她送上飼料,她邊吃還不忘到我和我爸的腳邊打轉撒嬌,十分忙碌,真是盡責招呼客人的好貓咪呀!

11%2F7(六)
清晨陽光斜灑入室,湖水綠的牆色和插畫顯得特別好看!


戶外的牆面上,人和動物們都畫得傳神可愛~


後院一角,本來想在大木桌上吃早餐,可惜積水潮濕,改在一旁的台子上吃飯。


很親人愛說話的貓咪安安,我的拍照時機不好,沒拍到她撒嬌時可愛的表情,她很常待在後院裡。

  待結米備妥早餐後,我們三人一起在後院用早餐閒談,我很喜歡結米做的早餐盤,都是在地食材又或附近農友提供的材料,簡單料理無需多加調味就帶出食材的美味。盤裡的洋蔥和紅蘿蔔薄片清脆爽甜,連老爸都很意外我挑食還能吃得津津有味,就連玉米筍也有新吃法,因為尾端較鮮嫩,所以結米建議我們可以帶皮一起吃,本來以為外皮很硬,沒想到很脆口,增加了口感和香甜味,真讓人意外。

  除此之外,結米還沖泡了鹿野當地的紅烏龍茶讓我們品嚐,像我家老爸每天都愛泡茶喝,卻也是第一次聽到紅烏龍茶,它是用紅茶製程全發酵的烏龍茶,茶色像紅茶偏琥珀色,一入口有類似阿薩姆紅茶的香氣,但烏龍茶的香味緊跟在後,真的是沒有喝過的茶種,相當好喝。

  最後,一定要提到結米做的手工麵包,香Q彈軟,老爸一吃就很想知道怎麼做的,因為他做的麵包總是像饅頭口感,而且我和老爸猜不出來麵包裡的餡料到底是什麼?最後結米揭曉,原來帶點水果酸香滋味的碎片是醃漬過的楊桃,是我們沒有想過的搭配,相當好吃!我爸和結米討論起麵包製程,結米提醒,關鍵都在於發酵時間,耐心等待才會造就美味,一頓早餐收穫豐富呀!體驗到鹿野的新鮮好味道。


各種在地的食材煎炒過,淋上一點胡麻沙拉醬就很美味,醃漬楊桃的手工麵包更是一絕,我見老爸也喜歡,馬上再加訂一天早餐!


 

  早餐後跟結米借了摩托車出外晃晃,就近先去了龍田村。早年的龍田村是卑南族人的狩獵場,被稱為「鹿寮」,有成群野鹿和許多蝴蝶飛舞,隨後歷經了日本殖民統治臺灣時期,成為當年著名的日本移民村之一,為了招募日本新瀉、長野等地的移民來種植甘蔗,日本政府細心規劃,街道都如同棋盤格線狀整齊,看得出來當時頗為繁榮,此地也保留了一些原有的日式建築。

  鹿野神社就是其一,神社的建築原本僅有本殿、鳥居、手水舍等主建築,但戰後神社被拆,僅留下一座基座,後來2014年由日籍匠師技術指導的合作模式,以日本檜木重建鹿野神社,再現當年的歷史風貌,佔地比我想像得還要小,是小巧精緻的建物,一旁庭園還在修整中,待修繕後應該會更有日式風情。

  神社旁是主奉瑤池金母的崑慈堂,原來是日據時期鹿野移民村內的神社的所在地,在臺灣光復後,日本人將神社內奉祀的神明請回日本,當地的居民就在神社原址奉祀土地公,之後又陸續迎來媽祖等,因為是公廟性質,所以還有不少神明一同供奉其中(我未拍照,因為覺得拍神像不禮貌),最引人稱奇的,是當中據說有尊土地公的大型人偶(出巡用的那種)的鬍子還在不斷長長,我也看見它有幾撮鬍鬚特別長,是當地的鄉野傳奇,而崑慈堂的側廳則是龍田文物館,介紹龍田村從日治到現代的歷史,也擺放了早期農業生活的器械。

  此地還有一株百年苦楝樹也相當有名,這株苦楝樹枝葉繁密極為茂盛,遮掩了大半陽光很是舒服涼快,老爸和我分享苦楝樹的故事,說朱元璋逃亡時,某一日在苦楝樹下打盹,但苦楝子不斷落下打在他的瘌痢頭上,痛得他大罵苦楝樹壞心,並咒它會死過年,所以冬天的時候,苦楝樹真的應驗了詛咒,整株外貌就真的像枯死一樣(後來發現樹下的簡介板也是寫這個故事)。

  而這株苦楝樹之所以有名,是證嚴法師在成立慈濟之前,離家修法的第一站就是在鹿野龍田村,她在此地掛單修行兩個月,當時的起居室就是現在的崑慈堂,廟院中的百年苦楝樹也是她常與村民談論佛法的地方,後來慈濟人將樹命名為「慈濟樹」,行經龍田村時一定會看到這棵大樹的存在。


抵達鹿野神社,瞬間有到達日本某個偏遠角落參拜的感覺。


天氣大好,湛藍色的天空實在太美了!


很美的苦楝樹,葉片細碎繁密,遮陽效果極好,站在樹下好涼爽啊。

  在漫步的這過程中,我發現老爸會很仔細地看每一項介紹內容,他會認真的去了解現在身處的環境與探究歷史,如果剛好貼合他的時代,或有他知道的典故,他就會主動和我分享,我也樂於傾聽回應,我挺喜歡這樣的互動,因為我們都不太擅長對彼此說出心裡的感受,但我們可以從分享開始慢慢說出口。

  離開龍田村前,我們到附近的阿榮甘仔店走走,這裡有販售一些在地農作物,和在地食品,店內的招牌是柴燒鳳梨乾,用龍眼木低溫烘乾的鳳梨片,橫剖的鳳梨片形狀就像波斯菊一樣盛放,入口前就聞到龍眼香氣,果乾濃縮了鳳梨甜味,還帶有部分濕潤嚼勁,最後才透出微酸,真是太順口好吃了,馬上購入,當然也不忘買一袋半百老紅,54年老茶樹製作的紅烏龍茶,一包泡上三四回都仍留有香氣,帶走在地好滋味,我們這才心滿意足的繼續前往下一站。


除了甘仔店外,旁邊接連著是工作室,再隔壁一間是咖啡廳,原木佈置很漂亮。

  中午抵達初鹿牧場,烈日高掛天氣甚好,我們在咖啡廳裡喝著熱拿鐵邊配雞蛋糕,隨意散步看看牧場裡的動物,感覺熱了再吃一下清爽的鮮奶冰淇淋降溫,在牧場裡享受大自然。之後我們轉往台東市區,發現沿台九線路旁都是釋迦樹,老爸尤愛釋迦,來台東前我就在念著希望可以吃到,沒想到有不少店家在賣現吃或宅配的釋迦,我們隨意找間店停下,買了大概比我兩個拳頭還大的釋迦,一顆50元真是太驚喜的價格,因為它還稍微有些硬,老爸小心翼翼地將塑膠袋口束緊,把它放進車廂裡用外套保護好以免撞爛,期待稍晚可以催熟以品嚐它的好滋味,不期而遇的好事最是讓人開心。

 


離牧場停車場沒多遠的地方,我們在森林咖啡廳裡停留喝杯熱咖啡,裡頭有賣雞蛋糕和鬆餅等輕食,以及牧場的餅乾和點心。


咖啡廳外可以遠眺花東縱谷的景色,天氣很好,可以看得好遠~


牧場裡的可愛動物們(一定會有味道是無法避免的)。


離開前,老爸再來杯飄浮紅茶,無糖紅茶搭配清甜的冰淇淋很合味。


我的霜淇淋,比意想中的清爽,吃完後不會覺得嘴裡黏口,甜筒很酥脆超加分!


可愛的冰淇淋小屋。

  到達台東市區鐵花村音樂聚落慢市集,原想湊熱鬧看看「台東部落釀食尚」的活動,或吃點有別平常的原民食物,不過我沒留意到釀食尚的活動因為閃電颱風取消,而且鐵花村的市集是午後五點左右才開始,雖然撲了空,但看到舊台東站的模樣及舊式火車,勾起了老爸的回憶,爸爸的老家在鐵道運媒站旁,他看到幼時曾看過的車款,便向我解釋以前怎麼調換車頭,還提到撿過報癈的枕木回家當柴燒,聽他說著自己的故事也很有趣。


鐵花村裡的波浪屋,裡頭貨櫃商場有好些店家,建築物整體造型相當有特色。


鐵花村附近的藍曬圖,兩三面牆有不同的圖案。


剛好遇到全國中學運動會,運動場上好熱鬧,但我是先看到畫得好生動的法鬥和小女孩。


台東舊站,和舊式火車,老爸說連他都沒印象有坐過這種火車,看來真是歷史悠久。

  感謝颱風過後我們擁有至少大半日的晴天,離開市區返回鹿野途中,雨勢越來越大,穿了輕便雨衣依舊不敵大雨,我們撐到鹿野主街上,隨意找了間小吃攤歇息吃晚餐,雖然有點狼狽但我們都覺得無所謂,而且我點的什錦麵居然讓我吃到記憶中的味道,湯頭和我學生時期愛吃的某間麵店好像,畢業數年後再回去找那家麵店已經消失,沒想到在鹿野品嚐到近似的風味,也是另一種驚喜。


簡單樸素也是一餐~

  這日剛好是立冬,夜裡結米和鄰居們煮了薑母鴨,也邀請我和爸爸享用,不過一路下來實在吃太飽啦,便沒有下樓參與。雖然夜裡因下雨沒有特別再安排什麼活動(店家也很早關),但父女倆在房裡閒聊,又或滑滑手機看新聞,喝著前日買的「梅子桃舞」也是挺自在的,我笑說老爸平日不喝酒,但出門我總是讓他喝酒,老爸聞言也笑了,我想,偶爾放鬆一下也是沒有關係的啦,這就是出來旅行的樂趣呀!和老爸出遊,一次比一次聽到更多故事,期待之後知道更多


換喝右手邊的「梅子跳舞」,喝來像是清酒加梅子酒,有綜合的香氣也不會過甜,這兩款口味都相當清爽,有機會可以嘗試看看喔!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