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閱讀:《開啟你的創意天賦》1—我們天生內建創意

      前兩個步驟是,不設限想像自己想創造什麼,預想未來自己想要的創意生活,與設計能夠實現夢想的策略,找到適合與汰除不適合的創作流程,並且養成習慣,接下來面對的是,實際執行後會發生什麼事?與投入創作一陣子之後,又該如何走下一步呢?

創意發揮流程(IDEA四步驟)

3.執行(Execute):執行策略並突破障礙

      當我們開始創造、創作、發揮創意,積極投入計畫中,才能啟動與釋放直覺力,我們的行動必須致力投入,不能只是涉及表面,

      作者賈維斯強調直覺的引導,從聆聽自己心裡的聲音,到設計創作策略,及開始投入創作,許多時候都需要仰賴直覺為我們找到答案,只是,實際執行計畫時總會有創作卡關的時候,會讓人產生質疑自己的念頭,不管是什麼理由阻礙自己,試著理解這是必經之路,而「行動」仍舊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也許嘗試別的創作型態看會不會更感覺有所不同,藉此確認自己的熱情所在,也許是堅持繼續創作,把目標放在完成作品上,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完成,不去想完不完美,想辦法提高創作量,也能藉此磨練技能,總而言之,找到現下狀況可以為創作做的付出,而不只是直接放棄或想盡各種方法卻沒有實際嘗試,動手去做才有辦法改變,和摸索出繼續精進學習的方向(突破倦怠期的方法)。

      「學習是創意工作的命脈」,賈維斯如此強調,他觀察優秀的創作者往往也著重「學習『如何學習』」,了解自己的學習方式(視覺型或思考型)與學習偏好(細節型或概略型),找到適合的資源或老師,讓好奇心與靈感引導自己探索,學習沒有終點,是創作生命的滋養,失敗也是,因為失敗帶來的經驗讓我們離成功又更近一步。

      創作新東西的過程原本就內建失敗,想要不失敗?那就什麼都不要開始。接納失敗是創作流程的一部分,只想著做對的決定、好的選擇,很多時候便什麼都無法去做,做再多風險考量也不可能完全保護我們,只有不斷做出決定,偶爾遭遇挫敗,才能培養出做好決定的能力,他也具體談到自身投入創意職涯時如何一步步前進,不管結果如何,我們都會學到經驗的。

      實際行動、力求堅持、尋求突破、接納失敗、重新振作,然後繼續前進,這需要鼓起相當的勇氣、信心和熱情,與擁抱自己的脆弱。

4.擴大(Amplify):擴大視野創造影響力

      創作是孤單的,因為我們得走自己的路,但同時卻也不孤單,因為很多人都和我們一樣投身創作之中,我們都會想和其他人分享自己的作品,並尋求被理解,尤其若是想追求創意職涯,與社群互動是必要的事,好好挑選適合自身屬性的社群,把它視為專心經營的大本營,抱持單純的給予、幫忙與分享,多多參與貢獻,「你希望你有什麼樣的粉絲,自己就要先成為那種粉絲」,不要害怕跟別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因為我們會獲得反饋與支援。

      對所有創作者來說,社群是基本的支援來源,要融入團體需要時間,所以我們要持續為社團增添價值,分享自己的作品、想法,給予支援,盡自己所能主動幫忙,不只能為自己擴展視野,還能認識更多人,在社群中與其他人建立穩定的交流關係,也有助於日後找到與人合作的機會,加入社群並在當中找到一席之地,這些只是第一步。

      接下來,我們也要為幫自己的創意與作品找到歸宿,培養自己的受眾,「創作者的受眾,是創造影響力的最大資產」,初始階段持續發表作品,漸漸會有真心喜歡你的受眾出現,要與這些熱愛作品的粉絲深入交流,他們常能給予中肯的建議,而這樣的用心經營得持續下去,不能遺忘初衷,許多知名的創作者,也花很大比例的心血在培養社群,他們會注意自己的作品引起哪些人的共鳴,且知道如何讓自己的作品觸及到正確的受眾,至於宣傳,都是在奠定扎實的基礎後才做的事。

      透過發表自身創作的想法與感受以及獲得回饋,我們會確立自己創作的觀點,到底我們想分享什麼?到底我們透露出何種價值觀?我們的每個作品、採取的每個行動,都是培養受眾信任或破壞信任的機會,粉絲是創作者該呵護及支持的對象,不能利用他們,觀察那些成功經營社群的人怎麼做,理解他們的訣竅,效法別人的作法,而不是模仿別人的資訊或觀點,我們必須要保有自己的特質,才會吸引到合適的粉絲。

我學到的重要課題

      IDEA四步驟,第四點「擴大」是我個人覺得最困難的,這步驟鼓勵我們多與社群、與粉絲互動,把握自我表現的機會,真心呈現,忠於自我,這也代表我們對自己作品有信心,我認同作者賈維斯的觀點,但同時也意識到,我比較內向,與社群互動、和他人連結、對作品的自信,及自我宣傳,對我而言這些都是很大的挑戰,會觸及到自己的脆弱面,怕被批評、被論斷,但我得學會以「學習經驗」的觀點接納「失敗」(第三點執行策略中也提及),學會把「自我宣傳」的不自在及羞赧轉為「我在協助別人從我的創作中受惠」的念頭,我若不當作品的嚮導,別人又怎麼會看見它,我又怎麼會有成長呢?

      這便是賈維斯點出所有創作者最畏懼的部分,「自卑」,那像在告訴我們「我沒那麼好」、「大家不喜歡我的作品,就代表大家不喜歡我」,他說「自卑心對任何創作者來說都是致命的,有些人的自卑心特別強,但任何人都無法對此完全免疫」,完全直擊我內心的畏懼,所以我必須理解與接受,每個作品本就不可能獲得一致好評,每個作品一定都會有覺得還可以更好的地方,而我需要學會肯定、培育與呵護自己,尤其是在創意的方面,要讓自己勇於展現及樂於分享。

      就像我每次寫完一篇微笑紀錄又或部落格文章的時候,「完成我喜歡及我想做的事」的感覺讓我很有成就感與感到滿足,這種時刻我發現自己往往臉上會掛著愉悅的微笑,發表文章對我來說就像是分享喜悅,雖然也會覺得應該還能更好,但我認為「能完成」這件事也很重要,完成與分享作品是讓我想要更熟練精進的動力,也是我想要維持的習慣,因為投入其中用心創作就是我為自己創造更多微笑的方式。

      「想像」我們可能擁有的人生,為美好的版本預作準備;持續「設計」生活內容,反覆實踐,保留適合的東西與淘汰不適合的事物;規劃好前進策略後,持續「執行」就會離願景越來越近;「擴大」自己的創意,幫助自己在社群扎穩根基,能豐富心靈,也能發揮影響力。盡情發揮創意、盡心完成創作、勇敢也樂於分享作品、經營社群,讓作品發揮它的影響力,因為我們熱愛自己的作品,所以邀請別人也來體驗我們的作品,理解我們想展現的內在價值,而隨著我們一再前進,都是在向自己證明,自己有能力實現願景,這過程也會累積更多信心、熱情與勇氣,這是創作時的必備特質,也是營造理想人生的秘密武器。

      學著實際運用IDEA四步驟,開啟自己原生的創意天賦,著手進行專屬自己的創作,讓所有人看見自己的與眾不同,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讓自己的生活變成傑作!我很喜歡作者祝福每個人都能「把生活變成傑作」,那會是多麼充滿創意、愉快與精彩的生活,努力綻放我們每個人都有的無限創意,讓自己活出美好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