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半年來專心更新臉書粉絲頁及部落格,有時候寫來感覺文思泉湧很順暢,有時候則是絞盡腦汁寫得辛苦,雖然堅持住書寫的習慣,可也不免擔心自己會不會哪天沒靈感、沒創意寫不出來了?所以看見《開啟你的創意天賦》這本書時我馬上購入,期待能為自己的腦袋帶來新的刺激,為自己的生活注入創意,與找到更多創造微笑的方式。

      翻開書第一頁我就看見標題下方的格言:「創意是耗不盡的,只會愈用愈多。」—馬雅‧安傑洛(Maya Angelou),已逝美國作家和詩人。

      我一向相信前人留下的道理,光這一句話就讓我心裡的焦慮和煩惱一掃而空,然後我就把書闔上了(並沒有),更引發我想好好閱讀並紀錄心得的興趣。

      談到「創意」,我們好像總認為它是種「天賦」只有某些人擁有,得表現出有與眾不同之處才有資格稱自己有創意,或是,想靠創意過活,就要活出「創作者」的模樣,應該要辭去工作專注創作,過上和現在完全不同的日子,諸如此類的想像與迷思,讓「創意」顯得高不可攀,而作者賈維斯告訴我們,拋開這些自我設限的念頭,發揮創意其實就像呼吸一樣自然。

      這本書的目的,不是在教創意是什麼,而是在教我們用各種角度看待創意,找回每個人天生具備的創意並擁抱它們帶來的喜悅,賈維斯以他設計的創意發揮流程(IDEA四步驟),讓讀者可以循著他的經驗,跟著他的系統學習如何展現自己的創意。但展開行動之前,我們得調整自己的「角色設定」,覺得自己不懂得攝影、繪畫、陶藝等諸如此類「技藝」所以稱不上創作者?覺得自己的生活很規律死板,沒有展現創意的空間?你得先認定自己就是個有創意的人,是個「創作者」,並允許自己發揮創意,相信任何你展現的獨特想法都是創意,當你願意嘗試,才能獲得那股創造力,然後,開始吧!

創意發揮流程(IDEA四步驟)

I.想像(Imagine):不設限想像自己想創造什麼

      重新開啟天生創意的管道,好好傾聽內在召喚的聲音。

      以「熱情」為考量而不是純商業角度,就算是不擅長的事也無妨,因為我們可以學習,所以不需要先將創意預設為斜槓兼職,你不需要從創意中賺錢就可以視自己為創作者(不代表不能靠創意賺錢,但那是之後的事),也不要陷入二元思維中(辭掉工作要不就放棄創作),一開始風險小一點,投身創作的可能性也大一些,或也可以先聚焦於自己做得好的事,不只是想著變得「更好」,那只是在和別人比較,追隨別人的腳步,而是想著自己要變得「與眾不同」,發掘真實的自我且真實地表現出來。

      找出妨礙自己創作的原因,不管你認為自己的「障礙」是什麼,其實它們都有潛藏的優點。

      只擅長開頭?點子王只要學著找到好駕馭的方式就能完成,完美主意不懂得停手?接受拼盡全力也不可能有完美,要先顧好工作家庭沒空創作?把創作也列為優先要務,創作熱情會推動其他層面,學會克服自我障礙,就算懷有恐懼與不安,還是開始嘗試!

      若想等準備好一切再出發,越準備就越覺得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太多,反而裹足不前,有恐懼與不安是正常的,要理解它們在創作路途中必然如影隨形,實際動手去做才會更清楚下一步,做中學進步更多,唯有踏出第一步,才能走出自己的路。

2.設計(Design):設計實現夢想的策略

      找到想創作的第一步之後,要如何繼續往前?學著設計適合自己的策略,養成創作習慣。

      我們總以為「創意」應該要是自由的,不該被規範,但其實按照自己的生活節奏,建立一套一致的創作流程,並養成習慣持續投入,才能收獲實際成果,想讓自己以「創作者」的身分一點一滴往前邁進,自律很重要,作者賈維斯說,「你的決定創造了你的每一天,每一天的累積創造了整個人生。」

      書內具體提供各種設定創作策略的方式,好好檢視自己的生活內容,為自己設計出適合當下狀況的安排,放棄不適合的東西。這並不是指生活裡只留下「創作」,有健康的身體、良好的人際互動、注意睡眼品質等,生活其他層面也相同重要,它們都能為創意增添好奇心、刺激與活力,我們藉著這樣的過程,安排出能夠專心投入創作的時間與空間,積極地往創意靠近,並且一再調整應對,才能為自己加強信念,逐漸培養出創意思維,

      並且把握啟動目標的關鍵原則,天天思及、提及自己想要的目標,最多設定三到四個目標就好,才能專注執行,當我們為每個目標設定適切的時間表,目前越明確也越容易達成,有達成願景的想法與必要的習慣作為,就能離自己設定的目標更靠近。比如想當作家,那就一天至少產出1,000字的內容吧,1,000字太多?那就從500字甚至200字開始,想當插畫家,那就試著一天完成一幅作品,又或兩天一幅,不管是什麼創作類型,都要讓自己先養成沒創作就不舒服的習慣,好習慣有助於自己磨練技能,規律比完美更重要,實際完成一件小作品,比什麼都沒完成來得好,就算作爛了也還有改進的空間,什麼都沒做便不會知道如何前進,讓自己勇敢放手去做!

      這兩個階段是關於預想未來與投入創作的準備,我覺得在思考自己想創造什麼,與設計策略的過程,還可以參考《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這本書,書中提及以「生命設計師」角色,運用設計師思維,帶著好奇心探索生活,勇於實際嘗試找到各種可能性,確認自己在解決的問題真的是該解決的問題,要不就試著重擬問題檢視自己的偏見,關注過程而不只是執著於結果,及懂得尋求合作請別人幫忙,這樣才能設計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我覺得有些觀點與這本書雷同,有些作法可以交互運用,「改變思維」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接下來是「實踐」階段,投入創作,實際行動,作者賈維斯推崇「行動」的重要性,可以看到他不斷提到先做再說,因為做了才會有後續,我們該如何執行策略並突破障礙?與如何進一步擴展社群為自己找到定位?下一篇繼續說明。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