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好像都習慣把出生年次開頭數字相同的歸成同一類,十年做
為一個區隔,出現了什麼「草莓族」、「水蜜桃族」、「e世代」
、「y世代」諸如此類的歸類。

不過這些區分,都以某些人格特質或是生活型態做為分類,但似
乎都不是偏向好的方面。

我對於e世代與y世代的分別較不清楚,倒是常聽見草莓族或是
水蜜桃族,用這兩種水果來形容某些人格類型固然貼切,可有時
候難免因為深植人心導致一些成見以偏概全,好像某些年次出生
的人一定受不了壓力或是無法面對挫折。

聽見別人形容自己是草莓族或水蜜桃族,生氣的人代表對自己有
自覺,明白自己並不是那麼脆弱,也介意別人用那種瞧不起的眼
光看著自己,很多年輕人也是十分努力的,而且擁有很新的創意
可以走出自己的路,這些人可以獲得好多掌聲,只是我想帶著偏
見的那些形容是在說著那些對自己的行為無所謂的人。

有些行為當然在我們的眼裡是奇觀了,打工要求輕鬆又高薪,覺
得自己很了不起,工作時也由不得別人指導,因為太強調自我主
觀反而我行我素無法與別人好好相處,然後覺得一切都是別人的
錯,認為年紀稍長的都是要欺負你才叫你做事,而沒有想過那是
不是自己份內的事。

不過這種工作人際關係的相處本來就互相的,有自恃資歷深的老
鳥壓搾新人的情況,那是他們的心態有問題,但不代表每個人都
是如此,如同他們不愛別人先入為主,可有時候他們也抱持著相
同的先入為主。

現在十來歲的孩子成熟度比我們那時還高,十五歲的孩子也許思
想程度已經是我們六字頭的十七八歲,或許更高?當前進的速度
來得更為迅速時,是該自豪,但不是驕傲,或是瞧不起比自己年
長的人,也許他們的能力不及自己,可是起碼的尊重與禮貌仍應
該做到,這才顯得成熟,而不是目中無人,即便只因為對方年紀
長自己幾歲所以尊重看來相當無聊,但我想也不是要你捧著對方
的大腿,而是客氣,像朋友一樣的對談也不為過不是?就像我們
對陌生人也不會一開始就不屑地回應。

年少輕狂我可以理解,只是看到報章雜誌上一些報導,不知是否
因為渲染,我只看到任性妄為而沒有看見「負責」,當自己可以
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時,不管是哪個年紀又或是你多年輕,就算是
先入為主的人也會收回自己的失言,所以,別人這麼形容你時先
別氣,讓他們跌破眼鏡看見你的能力吧!

糟糕的是說著自己是草莓族所以對自己的行為更肆無忌憚的放縱
,用著「反正我就是如此啊」理所當然的態度去處理一切事情,
這樣子的心態不叫有自知之明,反而顯示自己的幼稚。

我們當然可以是草莓族,但是是畫著草莓圖樣的皮球族,有伸有
縮,耐得住壓力,又有可愛的外形,不也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