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日趁著休假,到哥哥的咖啡廳坐坐蹭飯吃,近日疫情再度升溫,店裡客人變少,多了些空檔與爸爸聊聊天,我說著好想旅行啊!久未外出旅遊,感覺生活中少了那麼一點期待感,不過即便病毒威力似乎減弱,想跟著家人出門旅行似乎還得再緩緩。

和爸爸聊起先前旅遊的回憶,想想上一趟和老爸出門去臺東旅行已經是近兩年前的事情,後續疫情使得許多事都得暫停,當然,也改變了很多事。

去年5月我投身新的職場,而去年10月起,爸爸則是開始在哥哥的餐廳裡擔任外場及負責飲料區的工作,半年下來也越來越熟稔,比起讓他宅在家裡,我也樂見他與客人有所互動。只是之後若疫情好轉,以他認真又負責的個性,想讓他請假和我一起出門走走恐怕得花一番功夫。

我是喜歡和父母一同出遊的,在媽媽還沒過世前,每年我至少安排一趟三天左右的國內旅行和他們出門走走。可比起較輕鬆省事的旅行團,我覺得自己安排或隨性出發的行程能帶來更多回憶,雖然一切由我處理得花較多的心力,規劃時都必須先思索著如何盡量配合父母的喜好和考量他們的體力,可我還是喜歡計畫出遊行程的趣味,從事前找尋資料到將景點串連成一日活動的過程,就已經帶給我很多樂趣。而更要感謝的,是還好我爸媽並非是愛挑剔的旅伴,也讓我更想帶他們好好地玩。

想來我們曾去過澎湖看煙火、到花蓮慢遊、鼓勵老爸開車「練習」環島、到布袋港採買海鮮、上武嶺喝咖啡,很多畫面留在心底,翻看照片紀錄還是覺得很有趣,雖然我們也走過不少地方,但還有很多地點值得探索。

老媽驟然離世前,我們才正準備要出發去馬祖追藍眼淚,她走後,這個行程到目前為止我始終沒有興緻也沒有勇氣完成。我和爸爸隔了一年多才又再次出門走走,我趁著Gap year的空檔和老爸出遊,這次我們改為「集點環島」,像集點一般的,一次玩一個縣市一個定點,一次三天兩夜,慢慢分次完成「環島」,不過才去完屏東及臺東就又被疫情打亂,好期待這個系列可以再次展開啊!

比起買東西送給父母,帶著他們出去玩對我而言更感幸福,我太心疼他們辛苦大半輩子沒能好好輕鬆了。我們一同出門除了能有更多時間好好相處聊天,也能讓他們看到我不只可以照顧好自己,還可以照顧好他們。更讓我覺得快樂的,是欣賞他們體驗到新事物、去到新的地方,或吃到新味道的那個神情,看他們為了眼前的事物驚喜又或心喜的模樣,很令人難忘啊,那樣的片刻是我最愉快的時候,這便是我想帶爸爸出門旅行的動力。

能為親愛的家人帶來笑容是多麼有意義的事,看見別人因為自己做的事展露笑容,比自己遇到有趣的事而笑更讓人心裡油然湧現滿足感。能讓爸媽開心,我覺得更開心,因為看見自己有能力為父母創造新的體驗與回憶而喜悅,那使我感覺自己得以回饋父母所給予的一切,也為了體會到「我長大了」的成長自我驕傲。能為所愛之人的人生多加一點有趣的回憶,也為我們彼此留下更多美好回憶,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哪時候可以安心地再帶著爸爸出門去玩呢?希望很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集點環島 親子旅遊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