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陣子前,聽見一個名詞叫「電玩寡婦」,初見時不禁莞爾
,相當簡明易懂,有伴侶的女性因另一半沉迷於電玩中廢寢忘食,
連感情也忽略經營,只能痴痴地等待對方清醒又或乾脆離去,身邊
有一個人卻像沒有一樣,的確如寡婦般寂涼(反之亦同,只是男人
改稱為鰥夫)。

  將「電玩」二字取代其他字眼倒也能說得通,總之能讓男人遺
忘這個世界與身旁他人的事項皆可套入,而男人的沉淪都會讓女人
辛苦,不管他投入的是遊戲、興趣或工作,以女人被擱在一旁或被
冷漠對待的傷心傷神程度,似乎大同小異。

  沉淪於電玩中,忘了學業或其他該做的正事不做,能義正嚴辭
說他不長進;沉淪於興趣中,一遇見與興趣相關的事物就分不清輕
重緩急,能厲聲叱責說他不理智,這些都是因為他們喜好所以選擇
不控制。

  想了想,也許我可以算是「工作寡婦」,因為大半時間他都被
工作佔據,論重要性,我知道我不輸給工作,但論起得到的相處時
間,雖不至於完全沒有,但若更多點也很好。

  只是我也明白,我們都得努力掙錢以養活自己,甚至支撐家庭
,想賺更多錢就得花更多時間,若是可以,誰會想要每日都累得不
成人形,回到家就精神渙散只能躺平,沒有半點生活品質、沒有些
許情感滋潤?

  我不想,他也不想,但衡量之下,穩定的是感情,不穩定的是
現實環境,就算我希望他儘量少忙一些至少別壞了健康,也仍會夜
裡我睡著後才接到他返家的簡訊,裡頭簡短三兩句都是他累壞了的
字眼,儘管彼此少了許多交流時間,這也是選擇,他選擇這種工作
模式,而我選擇接受並學習調適。

  工作的忙碌操控權有時不完全在自己手上,我們可以掌控自己
的做事方法及效率,盡快完成手邊事項,但卻未必能阻止客戶或上
司將事情交下,人生處處是選擇題,大多是選擇自己要用什麼心情
去接受。

  所以希望自己對於他的忙碌,心態上不是「不得不接受」,如
果這麼想我會覺得自己受委屈,覺得他虧欠我,這樣子的情緒長久
累積一定會讓我忽略他能力內的付出和給予,因為我只記得「我未
獲得的」,而不去珍惜「他已經給的」,心裡的空洞光靠對方是怎
麼也不可能填補的。

  就因為相信自己對他而言是重要的,所以偶爾遇到他有臨時事
項得延遲或取消與我的會面,就算我心頭鬱悶,想想要是這個破壞
情人相見的機會,卻能換得他商機無限,那晚些見面也算值得,只
得想法子趕快轉換一下自己的心情,如果少了這回相見機會,到頭
來他卻是白忙一場,想想彼此都很可憐,只好轉向同聲碎咒那個壞
人好事的討厭鬼出出氣,不然兩人之間計較來怨怪去的鐵定沒完沒
了,又怎麼快樂相處?

  難受的感覺衝往前時就成了自己情緒處理的功課囉,當然,如
果可以的話,我並不想當工作寡婦,但因為目前的選擇是如此,那
,就希望自己至少當個懂得愛自己且會自己找樂子的工作寡婦吧!


這篇沒有怨氣很重吧?這篇是自我調適用的喔,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