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他人共事時,因為個人擅長事項不同,所以負責不同的工作
,我自己覺得,談感情也是一種分工合作的模式。

  兩個人相處,因著個性差異,有被動與主動的角色,有外放與
內斂的表現,我常覺得,不能單以自我角度去認知對方是否有為這
段感情做些什麼,也該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去看他怎麼想、怎麼
做,了解彼此的不同之處,進而知道如何分工,如何發揮各自的長
處共同經營關係。

  比如在表現情感方面,妳比較熱情外放,常會用一些甜膩膩的
話語或肉麻的情書訴說心意,他則是比較低調,說不出口的話會用
簡訊代替,個性不同於是傳達感情的方式不同,可有的人會解讀成
-他不像我一樣肉麻就是不愛我,因而引發爭執,其實,他只是不
擅長甜言蜜語,但他已經用自己的方式展現,也全心接受妳的表達
方式,不會因為那和他的個性有所衝突而排拒,那麼,何妨由妳多
灌些迷湯呢?妳不也只是想看他開心而已?

  比如在分析事理方面,他切入問題的角度往往和妳不同,會看
見妳的盲點,也所以遇見問題時,妳會詢問他的意見,有時他會仔
細地告訴妳哪裡比較不妥,有時是知道事情不必太過放大,因為妳
知道他擅長剖析,所以他認真說明時妳會學習,他放鬆說笑時妳便
用笑聲回應他,更有很多時候,妳只是希望他陪妳一起面對問題,
又不會笑妳愚蠢,那麼,何妨開口和他討論呢?也可以增進彼此的
了解不是嗎?

  我所謂「分工合作的愛情」,便是做自己擅長的事,也讓對方
做他自身熟練的事,情感經營得宜有時不在於自己做得多好,而是
懂得接納對方的不完美、欣賞對方的做法,與願意回應對方。

  感情裡常說的「了解對方」,我覺得除了是去理解對方的想法
和作法外,更重要的是觀察兩人之間的落差,試著明白雙方的優缺
點,讓彼此發揮在情感裡的長處,當他附和妳的感性時,妳也能應
和他的理性,做各自擅長的事並互相配合,比起顧著挑對方的毛病
要來得愉快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