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講求做工精緻品質良好才得以使用長久,溝通或談話也相
同,除了兩人的情緒控制得當之外,雙方皆能用心專注於談話,有
所回應與討論,才可能確實地達到溝通的目的-了解對方的想法又
或解決問題,如此情感才能走得長久,彼此若只是虛應故事或敷衍
了事,就毫無談話「品質」可言,久了也不想與對方談話,又怎能
持續攜手往前?

  我個人認為,「對話」與「對談」是不同的,對話是回應,可
未必摻有自身想法,而對談是兩人互有往來,且表示出個人的意見
,簡單說來,便是有沒有「投入心思」的差異,這點可以於男人和
女人交談感受得到兩者出入,男人可能覺得與女人「對話」就已經
夠了,可女人需要的是男人用心「對談」。

  比如,當男人在看球賽、玩線上遊戲或工作忙碌,總之,是投
入全部注意力做某件事情時,女人撥了電話,想與男人說說話,說
沒兩句便會發現男人只能夠單音答覆「嗯」、「喔」,又或「這樣
啊」、「所以呢?」諸如此類毋需表達意見的話語,他可能覺得女
人需要的就是有個人「回應」而已,可是女人一聽見如此,便開始
氣悶,覺得男人和自己談話都敷衍了事而且不願專注,反倒對這樣
的態度感覺不悅,一責怪起男人,他又覺得莫名其妙,不只是要跟
他「說說話」而已嗎?怎麼他說了,卻惹妳生氣了?結果原本想談
的事都拋開了、忘記了,這會兒只剩下「負面情緒」。

  每個人對於忙碌及自己正在專心做的事處理態度皆不同,有的
人做事願意馬上放下,之後重新再來也不要緊,有的人則是無法隨
即跳離專心的環境裡,需要一段時間,這也視個人及事件的不同而
各有反應,姑且不論他在忙些什麼,一般的談話內容若不是十分緊
急的重大事件,多半是可以把話保留之後再說的,不會因為現在不
談便無法開口。

  當知道他一時無法回神的時候,如果可以先暫時打住,然後告
訴他,「等你忙完或暫告一段落時打給我」或是「你先忙,半小時
後我打給你」,這般有預告時間性的約定,用意便是在請他留一段
可以好好說話的時間給妳,並請他專心,如此一來,不但他可以把
手頭上的事做個收拾,之後妳更可獲得一段完整的溝通時間,才能
擁有良好的談話品質。

  可是有的人又會說了,我是女朋友耶,不是應該比球賽轉撥、
線上遊戲等還來得重要嗎?他怎麼可以先顧那些不理我呢?為什麼
和他說話還要預約時段呢?他敷衍我代表他不愛我!仔細看看這些
責怪哪,代表了什麼?代表的不是妳應該要有多重要,而是妳沒有
自覺自己在「剝奪他的快樂」,而且妳先為他安上了罪名,放大了
自己。

  每個人不是只能自愛情裡得到快樂的,還有興趣、工作或是和
朋友聚會等等,妳也能在自己喜愛的事物裡找到快樂的,不是嗎?
談了戀愛,並不等於應該把這些事物都拋去,妳也希望他過得開心
,是吧?所以,讓他能做自己喜歡的事,也回過頭想想自己專注時
,是不是也希望可以先把手頭的事結束再說其他事?其實也就只是
尊重二字,而且,要弄清楚的,是他一時無法回心並不代表他不愛
妳,只代表他沒有辦法一心多用,讓他留一段完整的時段給妳,都
比他分心胡亂回應,妳只得到他零碎的搭腔要來得好,妳想找他說
話,重點在於讓彼此的談話順暢,而不是爭論妳到底重不重要。

  男生的部分,真當在忙時,也請記得保留一點耐心,花幾秒鐘
的時間先告訴她,「不好意思,我現在手邊有什麼事在忙,我過十
分鐘打給妳好嗎?不然沒法子跟妳好好說話。」這類話語之所以重
要,也在於相同地表達出尊重,因為你想和她專心談話,不想敷衍
她,再加上和緩的語氣也可讓她感覺到你的溫柔,不致於澆熄她打
電話給你時懷有的喜悅,我相信對方應可以體諒,如此不但不會引
發爭執,更可以完成自己手邊的事,怎麼都好過她說什麼話你都沒
聽進去的支吾回應。

  雙方能夠擁有良好的談話品質,也是相處能否融洽的重要環節
,溝通得當,便能減少磨擦,如何提升兩人的談話品質,便看彼此
能不能用心談話,以及是否懂得跳脫某些會引發情緒或無法好好說
話的環境,讓雙方能平和溝通,這都值得相互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