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

  我和另一半已在一起超過十年,從開始談感情,到進入婚姻階段,我聽過不少別人
想表達關懷但實則帶著同情的詢問。

  交往時,「只有週末能見面不寂寞嗎」、「約會時間很少沒關係嗎」,結婚後,「
他常出差妳一個人在家不會害怕嗎」、「妳常常都要這樣等他嗎」,我的答案都是否定
的,不過聽的人常面露擔心覺得我只是逞強罷了。

  本來以為只有我遇到這類問題,可和老公聊起,才發現也有人這麼問他,交往時,
「這麼忙女朋友不會跑掉嗎」,結婚後,「常不在家老婆不會受不了嗎」,他的答案也
都是否定的,然後就會有人安慰他不必怕丟臉不敢說真話。

  一開始我很疑惑,還想著是自己有哪些言行展露出很可憐的姿態嗎?因為我不覺得
自己可憐需要被同情呀,但到後來我明白,是他人會放大情感關係中的「分離」並加入
情緒解讀,認為只要踏入兩人世界之後,就算只是暫時變成一人生活的狀態,也必然會
有難以承受的孤單與寂寞。
  
  當另一半不在家時,我確實孤單,「孤單」是生活狀態,但我不會寂寞,因為獨處
並不會讓我痛苦難受,暫時一個人生活,我反而有更多時間做想做的事,或好好完成該
做的事。對我而言,寂寞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道自己寂寞還不懂得找樂子安排生活,
不明白自己想做些什麼只會自怨自哀。

  不同的生活型態,就會有不同的互動關係,我想,之所以彼此能夠自在獨處,一方
面是因為我們都懂得「先照顧好自己」,另一方面也是互相都願意把握相處的時間,好
好經營情感,才能建立有安全感的關係,所以暫時分離也不要緊。謝謝那些同情,讓我
總有機會更看清楚自己選擇伴侶的原因。

岳婿問題

  看著一些婚姻狀況都起因於「婆媳問題」,我突然好奇,為什麼比較少聽到「岳婿
問題」?我以個人想法簡單列出幾個可能的推測。

  1、站在女方爸爸/岳父的角度來說,除了爸爸大多不太過問女兒的情感狀況外,
    通常若真看女兒的另一半不順眼,應該就是直接反對結婚,不會等到女兒嫁人
    了才表達意見。

  2、站在女方媽媽/岳母的角度來說,因為自己也身為妻子及媳婦的身份,所以明
    白適應新家庭的辛苦,真提起婚姻相處,也會先提醒女兒要當個好妻子和好媳
    婦,要先做好自己的本份。

  3、爸媽普遍的認知,多是覺得女兒「嫁出去」了不該多說,如果惹女婿不開心,
    怕女婿回頭會對自己的女兒生氣,所以為了女兒好,通常比較善待女婿。

  岳家父母通常不會要求女婿要像自己的兒子一樣,只期望女婿好好對待自己的女兒
,多少也是因為婚姻中女人應該以丈夫和以婆家為重的價值觀。而這種觀念,毋需也無
法強求上一輩改變,畢竟那已深植他們的潛意識幾十年,只需要身為女兒及媳婦、身為
兒子及女婿的我們自行翻轉,以實際行動表現即可,善待對方的父母,懂得推拒自身父
母提出的過份要求,這種婚姻地位高低的想法才有可能逐漸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