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最近一項新的政策,在出版界裡造成了不小的震憾吧,往後
許多書本也許都會被冠上限制級的字樣。

限制級與非限制級的認定是一般成人年不會感到羞恥,又或是太
過暴力或不切合現實的文字圖像,都會被列為限制級。

嗯……好個簡單明瞭卻又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的認定方式,在網
路上看到一些相關說明,除了出版社往後不好過之外,下游的書
店或出租店也開始為了存活而傷腦筋。

書籍分級的用意的確是好的,但有些作法和規定的確太粗糙,結
果在一些論壇上看見了大肆的反彈,甚至有了連署動作,不知道
最後的結果會是什麼。

我想起了以往年輕時老往租書店裡跑的情景,愛情小說與漫畫曾
經陪伴我很多時間,愛情小說的確有一些作者或系列走比較情色
的風格,翻過一次我便不再看,那其中描述仔細的做愛過程和扭
曲的愛情觀著實讓我受不了。

噢,其中更以古代的居多,清純含苞不懂世事的小女人被當作玩
物然後高傲的男主角最後心生愛憐,這種東西我現在連硬食都不
想翻看,那比我年紀小的我著實不敢想像愛作夢的女孩子們會受
到什麼影響,即便現在的小孩早熟,也不能保證這樣子的情境和
文字會不會就讓她們覺得那就是愛情,又或是,不管是男女或同
性的愛情裡,有一場場美麗激烈的炒飯才代表美好?可是會不會
引起誤導或羞恥心,仍是因人而異。

而漫畫裡那種打架的畫面似乎也少不了,在我滿十八歲或未滿之
前,同學裡帶了一套那時已標著「限」的漫畫,一是聖堂教父二
是哭泣殺神,看完我幾乎愛上池上遼一,只為了他細膩的畫法,
當然,有些肉體的赤裸可以明白是刻意,但有些卻讓人覺得那是
劇情走向的合理,除此之外,當然也有不少漫畫脫離不了熱血的
打鬥與現在流行的奇幻,這些又該是怎麼認定?

很多價值觀和感受就因為太主觀認定,所以訂定出來的標準才更
要審慎考慮,而「十八歲」這個門檻到底是針對法定上的成年又
或是心理年紀而定?現今的社會裡,年紀和成熟與否早就不是絕
對的關係,保護年少的孩子是要以限制為出發點,又或是另尋他
路?那都需要時間去想個仔細,但怎麼都比粗糙的規定來得好。

放眼所及的出版物品不只是書籍而已,報章雜誌也是其一,而能
讓人獲得資訊影響判斷的更有媒體,林林總總有太多問題,好的
出發點卻被不夠好的規定模糊了焦點實在是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