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苓總是向朋友挑剔男友培正不好,夏天容易有手汗、放假不
愛刮鬍子、愛咬指甲,諸如此類不管大小事她都嫌棄,見她嫌得培
正似是沒一處好,問問她分不分手,她也只是彆彆嘴說還沒找到更
好的,至少培正還待她體貼。

  大夥聽多了也不再問,反正她也不過是嘴上念念逞威風而已,
真有培正在身旁,還不是見她繞著培正打轉,隨侍在旁十足小女人
樣,哪像在朋友面前一副我是女王的傲態,每回見到虹苓判若兩人
的表現,旁人見了直想偷笑,她自己倒對這樣的落差毫無所覺。

  他們交往了近三年,情感中雖有小風小浪也還算穩當,大多都
是虹苓覺得培正哪裡做得不對,爭執之下他退讓的狀況,幾回下來
她似乎覺得自己有理得多,偶爾有意無意在外人面前虧弄培正兩句
,也沒見他生氣,仗著他脾氣溫和,她開始在別人面前也對他挑三
揀四。

  「你把手擦一擦再牽我好不好?不然黏黏的我不舒服。」

  「你也真是的,見朋友你也不刮個鬍子,人家看你這麼邋遢還
以為我虧待你哩。」

  「他啊,一緊張的時候就會咬指甲,像小朋友一樣,我怎麼跟
他講都講不聽。」

  哪管是她的朋友或是培正的朋友,她都拿培正的缺點出來提,
將他當笑話講似的,見他什麼動作或話說得不妥了,也當場指正,
她壓根不覺得這麼做不尊重培正,也不覺得會讓他沒面子,她只覺
得自己做的事是對的,都是為了讓培正變得更好。

  起初培正也只是一笑置之,或打幽默帶過,還不至於影響情緒
,但當虹苓越說越過份,連他人都覺得尷尬,她還自顧自的以挑他
錯誤當成逗樂大家的話題時,他的臉色一回比一回難看,也沒法像
以往還能陪笑臉。

  「拜託,他的缺點我十根手指頭都數不完,那是因為我做人善
良,不然哪還和他在一起啊!培正你自己說說,我說得對吧?」說
罷虹苓邊笑邊轉頭問他。

  「……」培正不搭腔,嘴角動也沒動。

  「欸你做什麼,開開玩笑而已,幹嘛不配合一下,還擺個臭臉
掃興。」手肘輕撞了培正一下,拉拉他的衣角要他接話。

  也不知是她力道拿捏不妥,真撞痛了他,又或是培正累積的不
快被她這一擊逼了出來,他往一旁退了開來,用力地甩開虹苓抓住
他衣角的手,冷冷地說,「我缺點很多,不像妳那麼完美,我高攀
不起」。

  他向來沒在人前發過脾氣,或是對虹苓漠不理睬,幾個朋友見
狀察覺氣氛不對,默默往旁邊退開,留點談話空間給他們兩人。

  「你幹嘛這樣子?你這樣子是要讓別人看笑話嗎?有這麼嚴重
嗎?」虹苓也沒有先問問培正為什麼會不開心,劈頭仍是責難。

  「妳當然不覺得嚴重,妳有想過我的感受嗎?」

  「不管我做些什麼、說些什麼,永遠都是不對、不好,我的缺
點多得數不清,在外人面前妳嫌得我什麼都不是,既然如此妳還跟
我在一起做什麼?」

  「妳真的覺得妳什麼都對、都好,一切都很完美嗎?只是我不
想說而已,因為我覺得我可以接受,其實妳會打呼,比我還大聲,
習慣了也就算了,妳不愛打掃,比我還不愛乾淨,那我自己整理也
就算了,還有什麼,妳起床的時候也會有口臭,不是只有我而已,
可我有嫌過妳什麼嗎?有在別人面前淨開妳玩笑嗎?」

  「如果妳要找完美先生,那對不起,那人一定不是我,因為我
不完美,但起碼我不會只挑剔我的另一半什麼都不好!」

  培正氣呼呼地說完自己的感受之後,也沒向朋友們道別就先離
開了,留下覺得面子掛不住但又不知所措的虹苓,她沒看過培正那
麼生氣的樣子。

  沒多久,虹苓也悄悄地離開聚會場地,出了店門口,慣性想找
尋培正的車子,但隨即也反應過來,他已經先離開了,虹苓低下頭
 ,有點想哭,她自行搭乘捷運,慢慢踱回他們同居的小窩。

  開了門,培正果然還沒有回來,她頹然地進屋子裡,本來覺得
不夠大的小套房,沒有了培正,突然讓她覺得寬敞得好寂寞。

  方才培正說的那些,是她聽了才知道的,同居後,他們越來越
熟悉對方的一切,慢慢看見對方某些稱不上好,也未必是自己喜歡
的部分,比如他睡覺打呼、他老忘了掀馬桶蓋等等,但想想,他也
真的沒挑過她什麼毛病,有些時候還是她耍耍賴,他只好無奈笑笑
包容的。

  反觀自己,好像真的什麼事都拿來說嘴,這差那糟的,講得都
是他不好,老被伴侶這麼嫌棄,任誰都會受不了吧……非要他生氣
了她才察覺自己太過份了,培正會不會就這樣子不回來了……

  她眼眶蓄滿了淚,想到培正體貼她的一些言行,又想到自己先
前的嘴臉,怎麼想她怎麼覺得自己差勁……嗚……對不起……

  「妳哭得像是我不會回來。」培正沒好氣地出聲,讓沒聽見開
門聲響的虹苓嚇了好大一跳,愣愣地看著他。

  「啊……」過了一會,她才像找回自己的聲音,「你回來了,
你沒有走……對不起、對不起……」虹苓哭得說不出話來。

  「唉--」培正長嘆一口氣,看她這模樣他又哪會好受。

  「沒事了,我氣完了,我也很不想對妳生氣,只是我今天忍不
住,跟妳說完了就好了,我也跟妳說抱歉,丟下妳一個人回家。」
勾過虹苓的肩,揉揉她的頭髮,培正讓她偎在自己的懷裡。

  當發現對方的生活習慣與自己的不同,又或是思想上有落差時
,請別忘了「兩個人想的、做的不一樣是正常的」,因為在交往之
前,兩人本來就在不同的環境裡生長,也所以會有不同的生活行為
與價值觀。

  生活習慣的不同,有些可以藉由共同生活慢慢轉變,雙方能夠
相互協調作法,並不是完全無法接受與改變的,只是需要時間及彼
此的包容。

  至於思想模式與價值觀的不同,我覺得較難以調整,許多想法
與念頭經由人生歷練累積而來,潛意識的反應僅僅一瞬間,除非真
心認同對方,才有可能轉個彎,否則很常是照著自己以往的經驗去
說、去想與去做,有時便會因為想法不同,各持己見僵持不下。

  這部分需要花更多時間,兩人都願意打開心房陳述與溝通,才
能逐漸一次次找到雙方的共識,不過,我相信彼此一定都有些改變
不了也不願妥協的想法,那,是要選擇互相尊重不干涉、非得讓對
方改變又或是另尋合適的他人則就看個人決定,這部分勉強自己與
對方的後果都只有痛苦而已。

  相處如同共舞,互有進退培養默契,而不是堅持己見要對方繞
著自己轉,共舞時,難免會踩到對方的腳,有的人不擅長跟著節奏
,有的人肢體反應較慢,但因為有「愛」,所以會願意給彼此機會
再嘗試。

  用明知不可能的「完美一百分」當做標準,以「扣分」的方式
面對感情,耐性與情感只會越扣越淡薄,因為只看得見對方的不好
、不對,當然讓人越愛越生氣、越失望;若換個角度,接受彼此原
本就是「各有缺點但不至於不及格的分數」,以「加分」的方式欣
賞對方的優點,會發現對方其實挺不賴,有比自己優秀,值得學習
的長處。

  因為自己也不完美,所以更珍惜對方展現出來的優點;因為誰
都不完美,所以不應該要求對方一定要完美。

結合先前的文章再發一篇
啊,我寫的男人生氣歸生氣,
都還是願意回頭再找女朋友好好說,
會不會不符合現實狀況啊,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