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上的期待值與容錯空間

在工作時,你期待自己做出什麼樣的表現?你對同事的期待值又有多少?又,你知不知道別人對你的期待有多高?

瞭解自己想要表現多好的決定比較容易(只是,想要好好表現與實際上表現的評價可能也會有落差),但有時我們會錯估自己對別人的期待,與誤判別人對我們懷有的期待。

因為我們對他人,與他人對我們的期待值,往往都取決於於互動的經驗,又或是在職場中的「名聲」。 

名聲在職場上重要嗎?好像是挺重要的,名聲好壞會影響別人待你的態度、升遷的機會或得到的資源多寡。雖然它同時也很虛偽,但不得不說卻會帶來實際的影響。

那麼「名聲」是怎麼建立的?

一是從工作表現累積而來。

如果平時都能妥善完成自身的工作,主管能放心交辦事項,遇到比較重要的專案也願意承接,與有能力好好地完成,那便會獲得不錯的評價。尤其是需要跨單位合作的重要事項,能與各單位溝通得當,順利推動事項直至完成,看見好表現的人更多,名聲值累積得更快。

二是人際互動的評價。

與主管之間的應對、與什麼樣的人來往、與同單位和外單位的人相處的情況,那些看起來可能微小的互動或簡單的交談,次次都會被放在心中評判。人際關鍵互動尤其是名聲好壞的主要認知來源。

就像我們會知道,有的人以獲得主管的喜愛為優先選項,只做能被看見的、能收獲讚美的工作,而有的人,以默默摸魚為重點,不希望自己太有存在感,「以獲得主管的喜愛為優先」、「默默摸魚」這種帶有主觀判斷的評價,就算以為自己掩飾得很好,但在職場中都是瞞不住的,至少,同階層的人是一清二楚。

別輕忽口耳相傳的威力,不過對於未互動交流過的人,或許可以對他們的名聲好壞可以有所保留。

比如有的人名聲不佳,未必是EQ不好或能力極差,而是人盡皆知他曾經犯錯的事蹟,但後續再怎麼努力,別人依舊不怎麼待見他,或忽略或貶低他的付出,因為名聲已經被打壞了,就像被貶值的商品,連回升到正常價格都有點困難,於是,做好了是應該的,不會被加分,但沒做好就又是一次加深負面印象的印證。這是有點可惜的狀況。

話雖如此,名聲還是有其參考價值,只是,名聲與真實的表現未必全然相符。若是沒有實際合作或互動過的,我會將名聲的可信度調為三成,儘量讓自己不要有先入為主的態度,後續以自己實際經驗再做判斷,因為相同的,我也不希望別人憑藉著虛浮的名聲而高看我或貶低我。

期待值與容錯空間

名聲好壞決定他人看待自己的期待值高低,一個人在職場中的名聲比較好,我們自然比較期待他有好的表現以符合他的名聲。

期待值的高低,與被容許犯錯的空間多寡有關。你容許自己犯錯的空間有多少?別人包容你犯錯的空間又有多少?

這兩者間的認知落差會在互動之間憑藉著彼此的反應逐漸得知,不過這也看個人覺察能力,因為有的人可能太過自我感覺良好,犯錯連連卻以為別人很看好他,又或有的人對自己的要求很嚴苛,兢兢業業但始終覺得別人並不看好自己。

而容許犯錯的空間多寡,有時候與對方的耐性或自己的良心無關,更多的是與他人給予的期待,或我們對自己的期待高低有關。

以工作方面為例,若我身為職務代理人,面對同事要出國請一週假期的狀況時:

A平常做事認真仔細,工作負責完成度高也很少出錯,這回出國前他有與我交接工作項目,但沒想到他漏了其中一項沒講到,以致於延遲了工作時程我得幫忙處理善後。不過他平時很少出槌,所以我覺得人也總難免犯錯,只是還是很意外他居然會犯這種低階錯誤。

B平常就比較天兵形象,做事丟三落四,常需要其他人幫忙處理狀況,這回他出國不只說錯天數,也沒好好交接業務,有比較急迫的事項他只做一半,我只好趕快幫忙接手。我當然會覺得頗不開心,但同時卻也不感到意外,因為「他一直就是這樣」。

A的遺漏,我雖然會解釋為單次的意外疏忽,但卻也覺得他「怎麼會」犯這種錯誤,這代表我其實認為他不應該犯錯;B的疏漏點顯然更多,我雖然情緒起伏較大,但卻反而更快接受他犯的錯誤。

職場上的期待值與容錯空間

以我舉的例子來說,每個人對於「優異表現」的標準或許不太一樣,但相同的部分是可能都隱含著期望別人「完美不出錯」。

A的(被)期望值高,因此往往會預設他理所當然有好的表現,所以如果他犯了錯誤,即使是小的錯誤,別人可能也會覺得「他怎麼會犯這種錯?」而隱隱扣分,雖然平日又或後續表現好可以挽回觀感,但A能被包容的犯錯次數與犯錯的程度彈性很少。

B的(被)期望值較低,別人不太預期他有什麼好的表現,如果他沒犯錯別人可能還覺得意外,但若犯了與A一樣的小錯,他人可能覺得「他沒做好在預料之中」,雖然還是會讓人不開心,但被默許能犯錯的次數其實較多。

而這種期待值的差異,可能會造就一些現象:老出錯的就算這次被念,下次再犯還是沒事,而且可能還會因為怕他再出紕漏所以讓他少做點事;偶爾才出錯的,不只期待他下次不會再犯別的錯,還會因為少犯錯而賦予他更重的責任。有時候這也是職場勞逸不均與士氣低迷的原因。

(被)期待值越高,容錯空間就越少,這雖然是很正常的人性反應,但或許也可以提醒我們,會不會不自覺地對某些人事物抱有過高或過低的期待?期待過高,那或許調整期待值是可以擴展自身包容力的方式,期待過低,完全不要求甚至放棄,有時反而對職場氛圍造成負面影響。

在職場上的名聲好壞決定了他人對你的期待值和容錯空間。

名聲建立在穩定的工作表現和良好的人際互動上,但一旦受損,挽回名聲非常困難。高期待值意味著容錯空間小,而低期待值則有較大的容錯空間,但無助於提升名聲。這應該也是職場的現實情況之一。

職場生活可能長達數十年,我們不太容易完全忽略或不在意自己的名聲好壞,因此,了解並管理自己的名聲和他人對你的期待,可以幫助你在職場中更好地調整行為和心態,也避免過高或過低的自我要求及對他人的期望而導致問題。

你是否清楚自己的名聲如何,與知道別人對你懷有多少期待?你想要回應什麼樣的期待?觀察這之中的落差,也有助於更瞭解自己的能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觀察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丹瑄 的頭像
    丹瑄

    微笑探索家 丹瑄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