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壞心情  
寫著壞心情的字條。

  前幾日因為兩人時間沒敲妥,在連繫不上的狀況下等了許久,
在他回家前,我留了張字條給他,坦白地表達我的不快,但也清楚
這種情緒一時不好解,所以決定先上床睡覺以免給他臉色看。當下
我只想拋出情緒,勉強自己忍耐會內傷,雖然明白他看了字條應該
也會不好受,可相信他也清楚留字條是在為彼此留空間。

  見他工作辛苦,想給予安慰,可心裡不舒坦,怕變成責怪而說
不出口;想獲得安慰,可又不想承接他的解釋,怕加深不悅而講不
出口,在說與不說、怎麼說之間徘徊,悶氣梗在心頭。有些事,明
明彼此都沒錯,都不是故意,卻讓兩人都難過。

  我翻來覆去睡不著,聽見臥房外的聲響,他進房時我假裝睡了
含糊地應聲,後來發現他沒吃晚餐,心裡捨不得但又還無法完全放
下脾氣,掙扎了會,還是決定做些什麼解心裡的悶結。

  見我在廚房準備煮食,他問我做什麼?「我也沒吃晚餐」,我
把責怪的話吞下,但口氣還是忍不住冷淡。用餐時兩人沒多交談,
可看他唏哩呼嚕地吃著麵,悶氣好像有那麼點消散了。睡前,他還
是慣常地牽著我的手,突然傾身給了我一個吻,什麼話都沒說,但
卻讓我沒再卡著氣一夜好眠。

  隔日心平氣和,這才聊起昨晚的狀況,我問著那字條他看了不
會不開心嗎?畢竟他也不是刻意,卻得受我的氣。他輕描淡寫說沒
什麼,他也的確沒做好,是別人害他臨時得變卦,我們兩人都很無
奈呀,跟自己的老婆計較什麼。我趕緊誇他氣度好,讓他知道我也
沒再把昨天的不愉快往心底擱。

  在氣氛凝結的當下,他所說的解釋我都能理解,但情緒上無法
接受,多說了反而更讓我覺得像在怪我小氣,回過頭來更難面對自
己的不爽快,所以他保持沉默;我也明白如果那時候我出口責難正
面渲洩情緒,可能會接收他不悅的回應,一來一往容易延燒負面情
緒,吵架破壞感情,所以我也保持沉默,還好兩人都能各退一步,
也不會推開對方釋出的善意。

  待負面情緒退去後,也能好好地說明想法,我們需要解決的不
是事情,而是要撫平彼此的心情。有些時候,忍一時口舌之快,選
擇沉默可以避免帶來更大的衝突與傷害,而溝通過後,那些確定不
再計較的事,就不要當做他「犯錯的證據」再拿出來數落,相處過
程中總有不小心跘到腳的時候,最重要的還是兩個人能再走回和樂
的狀態,繼續前進。

  那幾個小時的不開心讓人頭暈腦漲,倍感疲憊,確定雙方都沒
事後,瞬間感覺輕鬆許多,我馬上把那張不快樂的字條揉掉。這回
,從不愉快中學習找回快樂,從快樂中學習維持和樂,不再堅持計
較,就能把壞心情丟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