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在修剪頭髮前,我們一起共進晚餐,我先入座時,鄰座的
一個媽媽正在和自己年約四五歲的孩子叮囑著一些話,大意是她
得離開一下去捷運站裡拿東西,要他在原地等待不能亂跑,也不
能跟別人走,她反覆問著孩子做不做得到,我見到那小男孩乖巧
的點點頭。

我只覺得那個母親未免太放心,四五歲的孩子獨自身處在陌生的
環境,其實是有恐懼的,後來,媽媽離開後,小男孩安靜地吃著
麵,只是吃沒兩口就像是覺得無趣般的放下筷子,轉身趴在椅子
上看著我們吃晚餐,我和他相視一眼,笑了笑,繼續進食,可心
裡會惦記著要多看幾眼那個小孩子。

結果一抬頭,看見那小男孩不見了,我愣了一下,問他有沒有看
見小男孩跑哪去了?還是躲到桌子底下?結果後來才發現原來小
朋友耐不住,跑到門口去看媽媽回來了沒,我才稍微安心一點,
總覺得如果在自己眼前跑丟了一個孩子,縱使不是自己的,也覺
得很罪惡感。

後來小朋友來回跑了兩三趟,表情逐漸糾結,看不見媽媽讓他覺
得好傷心,他的眼眶紅了起來,然後掉起了眼淚,最後趴在桌子
上哭,還一邊用小毛巾擦淚水,看了真讓人心疼,在我們仍猶豫
要不要出言安慰時,另一桌的一個女人,約莫三十歲左右,和言
地告訴他媽媽等下就回來囉,不要怕,剛巧這時候小朋友的媽媽
也回來了,前後大概離開了十至十五分鐘,她向小朋友道著歉,
好一會才見小男孩停住淚水。

在一旁看著小男孩的眼神變化,不知怎的我聯想到有些狗主人會
訓練家裡的狗兒「等待」這回事,我總覺得將食物放在牠面前,
又叫牠不能吃,實在是殘酷的測試,食物的誘惑對狗狗而言是天
性,看牠們專注的神情,時間一久又顯露出期待焦躁的表情,就
覺得好可憐,像小男孩一樣,很依賴母親的存在,只是小朋友對
於「等一下」的時間長短沒有認知,最信賴的人離開眼前了,又
要叫他「等待」,也是相同殘酷的事情。

當然最後小男孩是開心地又吃起麵來的,而這世界還是有熱心的
,因為我看見別人也會擔心這個孤單的小孩,只是我沒有那麼毫
不遲疑,或許,我們還是可以積極點付出自己的善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