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人問妳,妳的老公好不好?妳會怎麼回答?

  妳會愉快欣喜的放閃光說,他是好老公,或是不好意思誇獎他所以嘴上挑剔個兩句才說,他還不錯啦,還是頓生不悅馬上指證歷歷並強調,他一點都稱不上是好老公。

  不見得新婚夫妻就一定是稱讚,也不見得老夫老妻就一定是責難,如果妳發現自己對另一半、對這段關係全都是負面描述,那或許要給自己一些「平衡報導」,對方應該還是有優點的,是吧?只是生活在一起久了,妳會習慣對方的好,於是優點變得模糊,而缺點因為每天刺眼,所以會越來越被放大,這是人之常情。

  妳這麼看另一半,其實他也這麼看妳,妳覺得自己做得很多,他也覺得自己做得不少,可為什麼總是被對方嫌棄得多,讚美得少?我們都不希望自己被如此對待,但卻常這麼對待另一半。

  如果有人問我,我的老公是不是好老公?我只會回答,他是適合我的老公。

  結婚之後,我明白自己並不想也沒有辦法當一個「滿分賢妻」,所以我選擇「放下」,放下好老婆/好媳婦情結,放下要求自己一肩扛起家中所有事項,放下追求「完美」,及放下想被別人認可或讚許的想法,我期許自己為家庭的付出,是我能做、想做,做了也不會覺得自己命苦的事,因此不會把做不好或不會做的事,當成是我的錯或是我能力不好,而是請另一半共同處理,讓出更多「家」的空間及事務給另一半,簡言之,在身為「老婆」與「媳婦」的雙重身份中,我選擇「對得起自己」就好。

  同樣的,我也這麼看待另一半,我不會要求他要當個「好老公」,所謂「好」或「壞」都是經由比較而來,我何必拿別人的老公來和他比?別人的老公再怎麼有錢、有閒、又或比較高帥,都是「別人的」,經營關係的重點向來不是畫個比較表列輸贏,而是該把重點擺在身旁觸手可及的這個人,他才是我想花時間相處的人,與其批評得沒一處好搞得關係難過(老批評對方不好,也同時是反映出自己眼光不好或沒有解決能力),我選擇多投資一些感謝與欣賞,好好維繫感情,會比挑剔彼此一輩子來得開心。

  因此,我不拿自己對事物的標準評斷他的行為,比如工作習慣,我會排事項及時程並寫下,他習慣記在腦子裡,比如我想到的事會比較快動手,他習慣再觀察一陣子,個性和行事上的節奏人各有異,我明白並接受兩人的「不一樣」,對我而言,兩人清楚自己適合家庭裡的何種事務,並且互相配合,只要事情能做完,怎麼做完的就不是那麼重要,你幫我我幫你,家裡的事沒有「標準」只有「共識」,當然,在配合的過程中難免有失誤,這便是調整的時機,可以再次釐清家裡的事務責任歸屬,應該趁這個時候說清楚。

  不過,很多女人感覺委屈卻不說,因為覺得說了就是「討來的」,再深究是害怕自己伸手討之後被拒絕,又或是覺得說了會傷感情,但委屈悶久了會變成埋怨,最後會在心裡釀成很苦的怨恨,只要知道「溝通」和「指責」不同,女人表達情緒的技巧及智慧應該是比男人要好的,小劇場演太多,會真把自己演成苦旦,但其實,有時候男人沒按妳預期的想法去做,是不知道要做、不知道該怎麼做,不見得是不想做。

  也有的人說,等到生小孩後才會知道對方是不是個好老公(那如果剛好我生不出小孩,是否這輩子他都無法取得「好老公」的牌匾?不過這塊牌匾有沒有也不重要),生小孩之後,兩人又會再多加上「父母」的身份,互相都得調適,有的男人可以兼顧丈夫與父親兩種角色,但有的人也許比較擅長當爸爸不擅長當老公,又或相反,不能一概而論,我個人覺得,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做好那個階段能做的事就夠好了,每對夫妻甚至每個人的「人生甘特圖」都不一樣,幸福的樣貌也當然不會一樣。

  人生中很多事不是發生了就理所當然會知道怎麼辦,像怎麼當丈夫、怎麼當爸爸都是在過程中學習(這點我們自己也一樣),在埋怨他在家礙事什麼都不做的時候,也試著回放一下相處情況,是打死他都不願意做,或是妳沒給他機會做?妳沒耐住性子讓他做?比如媽寶丈夫在斷奶的過程中,妳一定會痛苦,因為他什麼都不會自己來,開始自己做決定後可能會因為不安沮喪又回頭找媽媽,或是可能他會轉而依賴妳,但如果他有心想要從「媽寶」長大變成「妳的丈夫」,妳就要清楚這會有「陣痛期」,給他多一點引導,多一點鼓勵,再多一點耐心和時間,心態能夠成長才會是改變你們日後生活模式的關鍵。

  要知道,生活中做得順手、做得好的事,都是需要練習的,在他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如果他有用心,多給他幾次練習的機會,他才會越來越好,如果妳總看不過去全攬回自己做,妳越厲害,他越能置身事外,因為依賴能力強的人總是比自己動手做來得容易。他不見得是別人眼裡的好老公,可只要他願意(學著)對妳好,願意(學著)對這個家好,其實就已經夠好了。

  但「婚姻」的樣貌百百種,想來我也只比較看得清自己的這一種,我會覺得他適合我,也許其實就只是我懶,懶得比較,懶得計較,懶得發脾氣,而他會管好自己,所以剛好適合我而已XD

相關文章:好老婆/好媽媽/好媳婦情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