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二十年的職場生活,讓我獲益匪淺的事之一,是清楚了解「身分地位」是怎麼回事,身分地位,對我而言是兩個不同意義的名詞,但也許對很多人來說是同義詞。

  身分,是別人賦予的職務頭銜或自認為的角色,我們擁有的身分會對他人產生影響,這會讓我們「覺得自己具有價值」,地位,則是他人視我們具備的身分、專業名聲或品德人格後,內心給我們的評價與尊敬程度,是「別人心中給我們的價值」,我認為兩者的基本定義截然不同。舉例來說,身為學界大老,但言行每每讓人想翻白眼,又或是貴為單位高層,但決策常常讓人想吐血,當我無法對他們心懷敬意,那對方在我心裡就不會有什麼地位,而有的人為人謙遜有禮又或智識甚廣,我尤其敬重某些有智慧但不露鋒芒的人,有機會的話我都十分樂意協助與服務,我的尊敬與對方具備什麼樣的身分無關,對我而言,在我心裡有地位的人比有身分的人來得更重要。

  有的人即使擁有「身分」,但私下別人講起是認為名不符實不以為然的,也許是專業名聲讓人遲疑,也許是品德人格讓人倒抽一口氣,就算彼此面對面互動保持基本禮貌,那不過就只是客套,並無法獲得他人真誠的尊重,在他人心裡的身價不高,當事人未必知曉,因為不會有人想當戳破真相的壞人,只是可能在某些狀況中會感覺到好像自己的「地位」不如其他人,發言常被忽略或是被敷衍。

  我也看過有的人很會運用自己的「身分」,畢竟「身分」是很明顯能看出手上握有多少資源和權力的指標,所以一旦擁有某些「稱謂」,就像是無形中黃袍加身似的華麗變身,換個身分也真的換個腦袋,開始利用職權壓搾別人,為自己賺取名聲又或是實質利益,更不忘藉著現有的位置再去爭取更高的地位,像是等待已久的翻身機會終於上門,便拿目前擁有的資源再投入滾動運作,排除異己和拉攏結盟,先不論這當中運作的吃相好看不好看,想辦法達到目的就好,總之拿到了好聽的稱謂,自然也顯得身價越高,而這種時候身旁圍上來的蒼蠅蜜蜂想從中獲利的人也就越多,「關係」這件事也就變成是操作重點,人際資源看起來就像是複利似的越滾越豐厚,很是吸引人。

  旁人灌的甜言蜜語、鞠躬哈腰,表現出的各種討好,都很容易讓人沉溺在這種「眾星拱月」的情境中,感覺倍受眾人愛戴敬重,誤以為自己很有「地位」,但實際上,是被人看出偏好,所以自然有懂得投機取巧的人投其所好,懂得虛偽諂媚的人,心裡都清楚對方愛吃哪一套,互動之間只為了求利都是虛偽,哪來的敬重可言?搞不好心裡還在偷笑真好應付,嘴上捧得越高,往往心裡的尊敬越少,實際上這些關係都僅僅建立在「身分」上,相當脆弱不穩固,哪一天沒了身份,馬上就能體會到人情冷暖,因為機會主義者不會甘願伺候沒身分的人一輩子。

  然後就看到有些失去「身分」的人會顯露強烈的不安全感,陷入自我認同的恐慌,害怕自己被別人忽視,認為別人不再尊重自己,便想辦法刷存在感以證明自身價值,可是懷著畏懼不安的心態所展現出來的行為,常會讓自己做出不適切的事,越用力展現反而越減損別人心裡的敬意,這才是讓自己失去地位的原因,那種掙扎的姿態讓人看了實在於心不忍,但也就只是不忍而已。

  不管是身分又或地位,有時都是身在某個領域裡才有作用或能發揮影響力,離開了那個職場未必有人認得,除了機關正副首長聽起來最厲害之外,誰又搞得清楚哪個官比較大?緊抓著那些頭銜真的會讓人生比較有意義或過得比較開心嗎?表現出來的言行與人品才是日後別人會不會真把自己當一回事尊敬的關鍵。

  曾經我也把「身分地位」混為一談過,自認身分與地位低微,所以有一段時間工作得並不開心,但當我懂得身分及地位兩者的差別後豁然開朗,別人在我們心裡的地位不見得與他們的身分相關,與他們的為人處事更有關,反之亦然,工作中我僅僅無法決定自己的「職務頭銜」,但我能選擇自己要做哪些與角色相符的事和要不要做好這些事,至於我在別人心裡的價值多寡,那就是別人的課題,雖然也曾遇到視我這類基層員工於無物的人,可那就是對方的人格習慣,並不是我有什麼問題,我不會再因此覺得有損自尊或自我貶低。

  離職後,失去職場的身分也曾讓我突然有些心慌,感覺自己沒工作也少了價值,後來我想明白了,我是女兒、是人妻、是生活紀錄者,只要夠有創意,我可以擁有更多自認為的「身分名稱」,但我的存在價值與這些「頭銜」無關,更與別人怎麼看我無關,重要的是「我如何看待自己」以及「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擺脫掉身分與地位的認知,我才發現自己最該關注的事。

  「身分」可以由我們自己定義,「地位」則由別人決定,擁有身分不見得也等於擁有地位,自認的價值不見得等於別人認為的價值。擁有很棒的身分及很高的地位當然值得驕傲,但更讓人敬佩的是運用身分或地位發揮正向影響力的人,至於那種藉著身分滿足私欲還以為旁人看不出來的人,就別浪費自己寶貴的生命去關注他們了。太過著眼追求身分與執著地位,只會變成沽名釣譽的人,認真付出做自己,不特別在意身分與地位的人,有時才是收穫最多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認識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