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初路經台科大,校門口的大背板祝福著畢業生「敢於天真,勇於嘗試」(Dare to be naive, dare to try.),我實在喜歡這句話於是拍下,當中我尤愛英文"dare"一字的無畏感,這張照片我也一直存放在手機裡捨不得刪。查了一下句子的緣由,發現台科大廖校長也曾以這句話鼓勵新生在求學過程中試著挑戰害怕的事以培養自信(“Dare to be naive.”出處來自於Buckminster Fuller,巴克敏斯特‧富勒,美國哲學家、建築師及發明家 ),我覺得這句話不管送給新生或畢業生都很適合,或說適合用來激勵準備前往人生下一階段的人。

  我也和好友們分享這張照片,傳遞正能量。擔任教職的好友告訴我她在上課時讓學生們看這張照片的小故事,她問班上的大一學生們,句子裡三個關鍵字「敢、天真、嘗試」,他們覺得哪一件事最困難?她先問我的想法,我沒考慮太多就回答「敢」,這個字帶有鼓起勇氣迎向挑戰,承擔後果和扛起責任的意味,很具有力量,我覺得也是做到另外兩件事的關鍵,因為敢跨出開始的那一步並不容易。好友和我一樣也選擇「敢」。

  然後她說,大多學生都覺得「天真」最難做到,他們認為出社會還要保持天真太難了,這讓我有些訝異,大一的年紀就已經世故到覺得天真勢必得被放棄了嗎?我不禁好奇他們如何定義「天真」,雖沒機會了解,但我猜也許不脫天真等於幼稚、不解世事這類負面的聯想,這和踏入職場需要具備的成熟與懂得應對進退剛好有所衝突,所以相較下才覺得最為困難。不過,換個角度想,這代表他們覺得「敢」比較容易,我笑說這或許也是世代差異,我們的膽子可能都被磨小了,但卻反而比他們更樂於、敢於擁抱天真。

  我自己是這麼解讀「敢於天真,勇於嘗試」的,敢於天真,敢以真實、單純、不虛偽的自我面對一切,懷著好奇放膽探索人生;勇於嘗試,勇敢實踐、挑戰、不放棄的持續衝撞一切,帶著勇氣放膽迎向未來,這都代表即使畏懼未知與不安,也不會因為害怕可能會有的失敗或錯誤而裹足不前,因為那只是事情的結果之一,不等於全部,也不等於人生的全貌,所以要讓自己鼓足勇氣,捏緊膽子往新的人生階段邁進。

  不同的年齡,不同的情境,對於這句話就會有不同的感想與體會,我自己正在走新的階段,現在的我對於「敢」這個字最有共鳴,轉換人生路途勢必需要有豁出去的勇氣,未來也等於未知,不免讓人有所遲疑不安,但如果能懷著這種心態往前進,感覺好像能多點勇氣、多點玩心、多點衝勁,正是因為不知道將來會如何,所以每一天都努力去做、去試就對了。

  我也以這樣的句型想到再多補幾句自我激勵,我偏好後接動詞,感覺這樣的祈願更有力量。

  Dare to dream, dare to explore, and dare to love.  祝福我們都很「敢」,敢作夢,敢探索,敢去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