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閱讀:《有毒的話語》及《言語暴力》1—言語是摧毀親密關係的強力武器
微笑閱讀:《有毒的話語》及《言語暴力》2—言語傷害的型態
微笑閱讀:《有毒的話語》及《言語暴力》3—為什麼無法離開有毒的關係?

      前幾篇提到了言語傷害對心靈的破壞性,與各種言語傷害會以什麼方式呈現,並提醒受控者很有可能被控制仍不自覺,但更重要的是,如果已經知道自己被控制、被傷害,到底能如何應對狀況?

受控者能如何應對?

      控制的過程常常讓人對自我和自我感知產生懷疑,搞不清楚方向或根本毫無所覺,知道自己是不是被控制的受害者並不容易,所以最關鍵的步驟,還是要先試著確認自己和伴侶的互動是不是有一些不正常的情況,《有毒的話語》及《言語暴力》都提及必須要先懂得「辨識」。

      辨識包括分辨與識別,分辨那些話對或不對,識別對方是什麼用意,知道自己到底身處何種情境,有的人會在面對這類精神暴力時顯得很被動,被動的原因多半與「害怕」有關,怕失去關係、經濟支援、怕丟臉等等,這過程可能會讓人很難受,因為一旦發現伴侶原來在傷害自己,會面對可能「失去愛」的崩潰,同時也可能很難再回復原狀假裝自己不在意,因為心裡更清楚如果狀況維持不改變,會面臨「失去自我」的危機。

      兩本書內詳盡說明受控者能夠如何回應及自助,我整合為「言語傷害受控者自救步驟」:

1.意識到自己正受到言語傷害

      確定自己是不是受控者,是很重要的第一步。

      試著從前頭列出的各種跡象或表現行為來確認親密關係的狀況,不論那些情形是單獨又或集中出現,若彼此間沒有什麼明顯的爭執理由,對方用言語傷害你,這就值得留意,意識到不太對勁時,請試著相信自己的感受,就算會發火也是正常的,不過這對自我認知較脆弱的人來說有時並非容易。

2.識別控制的手段,甚至發現控制者的潛在動機

      建議把焦點放在對方使用的手法,是想要控制情感,讓你認為都是自己的錯,又或是想要混淆蒙蔽,言行不一讓你混亂,是明著來還是拐著彎?不要試著去解讀控制者的話語,因為那只會讓人感到失望;關注他們採取控制的動機,看看他們到底「想要」什麼?是想隱瞞什麼?還是改變你、挽留你,或將你視為他紓壓的工具?

3.自問當下的情況是否正常

      當受控者開始覺得自己的親密關係出了問題,有時會懷疑自己遇到的事到底正不正常,會不會其實別人也一樣?但在親密關係互動中,什麼是「正常」的?是以個人標準還是社會標準來認定?這在被控制的過程中也許很難判斷,因為控制者可能會將自己的行為合理化,輕描淡寫描述那些受控者聽來覺得好像不太對的事,接受了心裡不舒坦,但不接受又會影響關係,造成心理矛盾,而其實判定是否正常,是否能接受對方的言行,都視受控者是不是明確知道自身的隱私範圍和底線,當受控者越清楚界線,就越不容易被控制。

4.找到可以放心傾訴的對象

      向他人傾訴,則是擺脫控制所展開的第一步行動。

      向他人傾訴,可能會讓人覺得自己背叛伴侶或洩露隱私,在關係外的第三人面前感到羞恥,在伴侶的面前則感到罪惡,雖然這些感受會讓受控者猶豫該不該找人說,但當心裡有疑慮不安時,還是建議向可靠的親友傾訴,或甚至尋求諮商。訴說有助於梳理過程,會讓受控者更理解身處的情境,而傾聽對象的回應,也可以讓受控者更加意識到自己的關係並不正常。

5.放棄改變對方的想法

      受控者有時會忍不住憐憫控制者,覺得對方之所以會說那些話,是因為沒有被好好的愛過;有時也會忍不住想念控制者曾經的友好,覺得對方之所以脾氣變差,也許是因為壓力太大,這類不切實際的假設會讓受控者對未來懷抱期望,請務必著眼於當下的狀況。受控者可能認為用更多同理與包容對待控制者能有所改變,覺得愛能改變一切,但對於控制者而言,可能無論對方變成什麼樣子,他永遠都看不順眼。想要改變一個人,希望一個人能改變,往往會為自己帶來絕望。

6.決心捍衛自己的底線

      比起抱有對方會改變的期望,要求對方改變,更建議的是告訴控制者,他的行為已經逾越底線讓人無法接受,受控者不必想著如何回擊對方的話,只需要表明自己的立場。告訴對方「停止!我不會接受……」,不接受任何羞辱的玩笑、任何指控或貶抑的話語,與不接受轉移話題,諸如此類能夠明確畫出自我界線的話,《言語暴力》一書中還有列出更多可供參考的回應例句。

      設立底線對受控者來說可能不容易,因為以往的自我已經被控制者動搖,要說出這些話會讓人感到不安,因為不知道控制者有沒有能力、會不會、想不想或要不要承認與接受這種說法,更實際一點來說,這種表達方式不見得會讓控制者有所改變或態度因此翻轉,但是當受控者如果能下定決心這麼做,就能藉由一次次明確捍衛界線,強化「自我」的存在,避免壓抑自己、貶低自己,重新獲得對自己的尊重,擁有更多自尊與自主權,明白自己完全沒有理由與責任需要承受任何言語傷害。

7.讓自己擁有可以離開任何言語傷害情境的能力

      不管是準備足夠的金錢也好,或是預先計畫好落腳的地方和交通方式,都要記得,自己有權利離開任何讓人不舒服的地方,保護自己是對自己的責任。

8.諮詢專業人士

      有時為了確認自己的情況或療傷,受控者會尋求諮商,建議尋找諮商專長著重「親密暴力」或「言語暴力、言語控制」的專家,對於受控者認知自身情形更有幫助,也有能力更能擺脫這段有毒的關係,如果伴侶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後也願意一起諮商,那更有助於彼此重新建立良好的親密關係。

      上述列出的方法不見得需要按順序,也不見得適用所有人,而是要懂得挑選和自己情況最相符、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使用,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先保護自己的安全。

最後,我學到什麼?

      我花了好幾天時間統整出這些有關「言語控制」及「言語暴力」的內容,是因為我深深的認為,言語極具力量。以往我總覺得,只要溝通技巧越好,找到對的溝通方式,就可以和另一半營造出更美好的親密關係,但看這兩本書讓我意會到,先前學的「非暴力溝通」在這類言語傷害的關係中是很可能無效的,因為對方也許並沒有想要「溝通」,只想要「控制」,所以,那和受控者會不會表達,或表達能力好不好並非全然有關,親密關係的互動不能如此簡單評斷。

      我在閱讀的過程中,每每看到情境對話都倍感難受,也很心疼承受言語傷害的人,那實在太殘害心靈了,這些感受都提醒我,要更留意自己對另一半說出口的話,以及,也要懂得保護自己。

      在情感的互動過程中,我們都曾在某些狀況下想「讓對方聽自己的話」,說服對方或讓對方同意自己的決定,這其實就已經有控制的念頭,只是我們不見得習慣使用刻意操控或帶刺的字眼讓對方就範,但如果相處時日一長,感覺對方在言語互動上,顯露出高低階層的認知與不對等立場,逐漸對自己不客氣時,那記得聽從自己的直覺,仔細留意多加觀察,以免讓自己落入痛苦的關係之中。

      又或,如果你已經感覺自己身處有毒的關係裡,或身旁有人也許正遇到這樣的事,可以試著閱讀《有毒的話語》、《言語暴力》和這幾篇濃縮版內容,幫助自己理解遇到什麼情況,自己的關係發生了什麼事,更重要的是,如果能藉此下定決心,擺脫言語傷害的有毒關係,會發現自己的人生將迎來截然不同的美好,要相信自己絕對值得互動良好的情感關係,言語傷害絕對不是健康的親密模式。

      好好對伴侶說話,也好好地聽伴侶怎麼和你說話,說愛的語言,而不只是說傷人的語言,留意自己及對方話語中使用的字眼與表現的態度。更重要的是記得,不要把伴侶當成敵人,我們該努力學習的是彼此相愛,而不是互相傷害。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