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年末我寫下當年別具記憶點的「人生畫面」做為給自己的跨年禮物,今年也援例再回首整理一趟,我覺得這是很棒的年度收尾慣例,可以回顧自己一年來的收獲,也可以藉此計畫或調整來年邁向新年度的腳步。

而今年度的記憶亮點,我發現共通點都與「克服困難」有關。

共同撐過高壓時刻,建立革命情感

猶記今年五月份的疫情升溫,為了處理相對應的事務,我與小組成員歷經了三週在精神、時間與工作量三個層面都被逼近臨界點的工作強度,當時每天都倍感痛苦,時常感覺情緒崩潰,但我們撐過來了!那真的是相當難熬的一段時間,我真佩服我們能完成那些任務。

即使不願再經歷相同的慘況,但我很感謝當時我們都能還記得互相打氣、彼此支援,一起想辦法解決狀況,像拆地雷般的把一件件事都處理完成。我們把精力花在有效率的完成工作,而不是花時間抱怨或計較,只想著「一起」完成,也因此凝聚了行動力與向心力,那時候即時身心疲累,我對於小組的認同度卻達到高峰,我感謝我的神隊友們。所有的事都不僅是一個人的功勞,能夠有併肩作戰的好戰友,真好!

時隔兩年半再次相見,懷念夫妻生活

疫情前原本已經辭職準備與在異國打拼的另一半會合,沒想到我的時機掐得極準,隨即COVID-19疫情爆發,各處鎖國後我們便只能相隔兩地,一別兩年半,直到今年八月我才因出差得以有相見的機會,見面前我忍不住心裡忐忑,即使我們已在一起十多年,對彼此都相當熟悉,但還是頭一回分離那麼久的日子。

這些時日我們只能視訊對話連繫情感,而且有時還未必有空說得上話,這與面對面交談又或一起生活的感受截然不同,加上我們各自生活了兩年多,許多生活習慣可能也已經有別於以往。在機場等候他來接時,我真覺得自己像是回到以前要見網友的狀態,就算已經知道他的樣貌與性格,但總有種既陌生又熟悉的不安,還好見到面之後,許多遲疑很快飛散。

這次再相見,前後加起來相處的日子不過短短的六日,我發現,即使我已經習慣一個人的生活,一個人我也活得挺好,但我還是很想念有人一同分享日常瑣事的時刻與擁抱的體溫。我們總算度過了分離的狀態,明年下半年,我終於要接續之前的計畫與他相聚,我期待之後的新體驗。

挑戰越來越有難度,但知道自己做得到

從去年底選擇接下一個龐大的專案到現在,真覺得自己今年有長足的進步,一直在破關解新任務,也感覺不斷地突破自己的舒適圈,並逐步建立能力與信心。主管願意給予信任是讓我有勇氣接受挑戰的原因,這才看到原來我可以處理複雜的專案與帶領小團隊,讓我不只看見新的自己,也從中學到更多,我好喜歡「學習和突破」的感覺。

除了原有的專案之外,我也被交付一些其他新任務,以往我容易對新的任務感到不安,但現在,我有感自身的心態轉變,不只更樂於迎接挑戰,也更有信心自己能夠完成,這是最讓我驚喜的心態升級。看看自己這一年來完成的事,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我做真的還挺不錯的呢!明年繼續加油,因為我還想學到更多!

我覺得檢視一年中讓自己印象深刻的幾件事,可以看得出對這一年的「自己」有何觀感。

如果記得的都是難受沮喪的事,背後我們更不滿的可能是自己無法好好處理這些事,但這些負向感受其實可以看做是一種「成長痛」,帶來教訓也帶來智慧,來年會做得更好的!如果記得的都是開心喜悅的亮點,那代表我們今年倍受照顧,而且我們也有好好的照顧自己,讓自己活得快樂,所以來年更要如此保持下去!

祝福每個人的2022年都已經收獲美好,2023年福氣滿缽、智慧盛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認識 自我覺察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