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閱讀:《改變20萬人的快樂學》6—快樂的第五個誤區:不信

如果我們無法信任他人,必然整天猜疑、不安與害怕,又怎麼可能快樂?

之所以「信任」對於增進快樂也很重要,是因為當我們感覺自己可以信任他人,或身處於值得信任的環境,我們會感覺比較安心,也會感覺比較愉快。

只是,我們的天性傾向於不信任別人。

◎遠離快樂的錯誤-5:不信任旁人

作者拉伊博士表示,大多數受到信任的人一般會回報這份信任,我們也期望與別人建立起互信的關係。

若我們能主動信任別人,不只能營造讓自己安心的環境,還能建立信賴關係,但因為我們天生傾向不信任別人,因為我們顯然更忌憚受騙的傷害,所以要先一步去信任別人,會讓我們感到不太自在。

要如何在極端的信任與另一極端的不信任之間某處達到平衡,信任他人的同時又能減少被欺騙的可能,或許可以試著先想想,在這件事上受騙時會有多難受,再來取決於要不要信任對方,或付出多少程度的信任。

如果我們能設法克服自己不信任他人的傾向,也能更提升自己的快樂程度。所以需要學習「聰明信任」策略,幫助我們更能主動信任別人,卻不至於變得容易受騙。

◎迎向快樂的習慣-5:運用「聰明信任」

我們為何沒想到要更主動地先信任別人?因為我們通常更記得自己被騙的經驗,而且不知道別人值得信任的程度是否超過我們給予信任的程度。

所以,可以先試著提醒自己,主動信任別人比較像是投資,而不是風險,為的是讓自己能置身於值得信任的人際關係之中,若真的遇到被騙的狀況,則是設法減輕心裡的傷痛。

還可以試著參考作者提供的「聰明信任」要點,讓自己的信任投資更可靠:

1.提醒自己,其實別人的可信任程度,通常高於我們信任他們的程度,例如:在咖啡廳裡離開座位時,沒有人會偷拿你的手機,因為你相信他人。
2.明瞭主動信任的好處,不只可以建立值得信任的環境,人際關係也因互相信賴更讓人愉快。
3.別只記得受騙時的痛苦,也要加強自身的信任獲得驗證時的正面感受,還是有值得我們信賴的人存在。
4.試著引發別人做出值得信任的行為,比如在對話中找出彼此的共同點,例如都是同一隊的球迷,增強情感聯繫,我們通常比較不會欺騙和自己同一邊的人,有時候自己表現出親切和友善,也會讓別人更樂意回應你而不是欺騙你。
5.設下信任的底線,比如試著在小事上先信任某人三次,但如果對方沒有回報信任,就不要再提高風險。

除此之外,也可以學著減輕信任遭違背時所受的痛苦:

1.觀點取替:有時候我們受騙的後果並不嚴重,比如買東西貴了一些,但至少你還負擔得起而且不會帶來很嚴重的經濟衝擊。
2.先想好自己若受騙時會怎麼處理,下定決心要讓那些違背自身信任的人為其行為負責,目的不在於報復,而是試圖了解是什麼促使他們違背了信任,這也有助於自己評估何時該去信任或信任誰。
3.原諒:因為原諒對自己的益處更勝於對別人的益處。

學習「聰明信任」的策略,有助於提高對他人的信任又避免過度信任。

◎迎向快樂的練習-5:原諒

書裡提及,原諒並不等於試圖和對方和解,也不等於允許該項行為,我們沒有必要去原諒每一個人,有時候不去原諒某毎做錯事的人是正確的,只是,原諒能減輕我們的報復心,幫助我們繼續過好自己的生活。

原諒不等於懦弱,是為了讓自己好過,因為報復的念頭對身心健康有顯著的負面影響,付諸行動也可能會傷害到其他人,或進一步變成惡性循環,又回過頭來傷害你。

所以,學著原諒對自己而言更有實際的好處,我喜歡書中分享的一句俗諺:「緊緊懷著怨恨就像是允許某人住在你腦袋裡而不必付房租」我們可以不必允許這種事發生。

心得總結:多一點信任,也多一點快樂,聰明投資信任而不是一概懷疑,萬一受騙了,試著減輕信任遭受背叛的痛苦,也記得不要責怪信任他人的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笑閱讀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