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喜歡在愛情裡當個全能的女人。

照顧自己所愛的人真的是一種幸福,她總這麼覺得,所以樂此不疲,
從一開始交往到過了兩三年,她仍是在日常生活上頭都為男友打點。

為他下廚而且努力變新菜,只為了他吃得愉快;為他買衣服縫補扣子
,只為了他穿得體面;為了他打掃房子,只為了他住得乾淨;為了他
整理車子和洗車,只為了他開車舒服;為了他去充實自己的床上知識
,只為了他的滿足。

所有他接觸得到或還未想到的部分,她都能先一步準備好,展現了她
身為女人的細心和體貼,而且從不喊累。

就連在她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她也會找尋方式排解煩悶,不讓壞情
緒影響男友,她覺得在男友面前展現笑容的她最美麗,不想讓他擔心
,更別提在他面前流淚。

如果男朋友心情不好的時候她會使盡百般功夫逗他一笑,甚至會覺得
是自己對他不夠照顧,對她而言,男友只要吃得好睡得好對她展露微
笑就是愛她的表現,因為她是時代新女性,不是處處依賴男人的菟絲
花,而有獨立的自信。

交往之初,男友常訝異她給的驚喜,因為她總是能先一步想到他少了
些什麼,而且脾氣溫和又處處依著他,讓他覺得這個女友完美極了,
連他的朋友們都羨慕他有這麼一個全能女朋友,他也樂得輕鬆,享受
女友給予的一切。

在這段愛情裡,他什麼也不必做,只需要接受,然後給予回應就夠,
久而久之這種模式也變得理所當然了起來,他不必動腦筋討她歡心,
談起愛情來實在愜意。

愛情裡的十項全能讓她有一種身為女人的驕傲,她相信沒有別的女人
可以做得像她這麼徹底,她愛自己的男人,可是更愛那種他需要自己
的感覺,缺少了她就會生活方寸大亂,所以她可以在對方的心裡擁有
全部的地位,因為她是他的生活必需。

看來很有心機是不?似乎控制了他的一切生活就連帶地擁有了全部,
可是男人就是這麼懶惰的動物,有了依賴的對象就不會想到離開,她
不過是徹底發揮了自己的天性去照顧自己所愛的人而已。

「我們分手吧。」一直到男人艱澀地說出了這句話她才晴天霹靂,因
為根本毫無預警,她所構築的世界瞬間崩毀,原本她是必需品卻轉眼
間變成淘汰品,他不再需要自己了!怎麼會?

「為什麼?」她不明白,他不是享受著一切好處嗎?自己不是給予得
很徹底嗎?

「在這段愛情裡我沒有參予感。」他低下頭去。

被照顧得像個孩子一樣不花力氣是很輕鬆,可是久了之後那些原本他
感謝的事情變得理所當然,自然而然那些付出也就變得渺小不堪,因
為他根本不必付出,就像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少爺,很多事情他都
未曾體會。

於是當他遇見了一個讓他感受到什麼叫「照顧」與「付出」的女孩,
他大為感動,因為他感受到有一種被需要的感受,他可以呵護她的傷
心,關心她的生活起居,感覺和以往截然不同,他覺得這才是自己需
要的感情,有來有往的交流讓他覺得心裡充實極了。

「被需要的感覺?那你更應該懂我的感受啊,我付出那麼多,還不都
是為了你!我也想要被你需要啊!」聽見他描述著和另一個女孩的感
情,她簡直妒紅了眼,如果他想要的是「被需要」的感覺,那早說啊
,何必在她做了那麼多之後才這麼告訴她?

「可是,我覺得妳不需要我啊!」他皺眉,「我甚至沒有看妳哭過,
也不用來找我安慰妳,而且妳事事都做得好好的,根本不必我付出些
什麼,久了我覺得自己像個沒用的孩子一樣,只要等著吃飯就好。」

「我照顧你不好嗎?沒有哭是因為我不想讓你擔心,如果你想看我哭
,我現在就可以哭給你看!」語罷她的淚也控制不住地流下。

他看了只是別過臉去,嘆了口氣,對著這個全能女友感到無能為力。

曾經,他愛她的全能,佩服並且傾慕她的細心,可是曾幾何時,他開
始覺得眼前的全能女友變得好陌生,因為她和自己分享的事物永遠是
避重就輕,每每都是快樂的面對自己,他知道她不想讓自己擔心,可
是越想追問她反而越不提,到最後,他甚至根本不了解她的心裡到底
在想什麼。

因為自己無法為她做些什麼,只好給予回應,為了她的辛苦,當他意
識到自己對她的感覺只剩下「她好辛苦,我應該要感謝」而不是「我
愛她,所以要回應」時,猛然間他發現自己在這段愛情裡擔任的角色
好像微不足道。

他清楚她需要自己的回應,可是,卻從沒問過他需要什麼樣的愛,而
且不需要他的給予,於是,他開始對她的全能感到壓力。

「我明白妳對我的愛與付出,也明白妳愛人的方式是希望我一切無憂
,可是,妳卻忘了問看看我需要什麼樣的愛,就像『付出』也是一種
幸福啊,可是只有妳體會到而我沒有。」他試著說明自己的感受。

「可是你體會到『獲得』的快樂啊,以前你還會感謝我,現在呢?根
本把過去當屁!不會有人像我一樣對你那麼好!」她氣憤地控訴著他
的背情忘義,好似她該背負分手的錯誤。

「我很感謝妳,可是……我需要別種談感情的方式。」之後他沈默。

她明白他已經不會再將自己放在心上,「你走!你走!我永遠不會原
諒你!」一把將他推出門外,她尖聲地說著自己的怨恨。

可是再恨又如何呢?不原諒,他還是會擁著另一個女人走下去,她的
心底清楚地知道這項事實,只是她無法全能到挽回已經變質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