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好友拋出一個問題,「覺得人生中最正確的決定是什麼?」

當下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最正確的決定,是從工作十多年的前職場辭職。這個決定的時機來得很巧,推我進入躲不掉的人生低潮,卻也讓我得以在人生轉折之中開始學習自我認識與自我覺察,找到自我探索的樂趣。

回答完後,好友請我再多想一會,看看還有沒有別的答案。我思索好一陣子後,覺得沒有生養小孩,當個頂客族是正確的決定,只是,與其說是「決定」,我始終認為能不能有小孩並不全是我能決定的,沒有小孩也是人生的緣份之一,而我選擇接受並且視為是個好結果。

可這些似乎都不是我最滿意的回應,於是這個問題一直留在心裡。

這個問題裡最引我遲疑的是「正確」這一詞,其實我並不覺得人生裡有什麼一定正確的決定,比起「正確」,我會想要用更中性的字替換,「覺得人生中最『關鍵』的決定是什麼?」

這也是我曾經問過幾個朋友的問題,「關鍵決定」是比較中性的問法,每個人會主觀認定「關鍵」定義的是好決定又或壞決定。

許多人生抉擇,我認為是因應當下情境與當時自身心性所做出「當時最適合的」決定,我們當然都希望最適合的就會是最好的,只是很可能當下都無法論斷它是好或壞。而有些事的結果,根本也不是自己能決定的,自己能做的只有選擇接受或選擇做改變。

所謂「正確的決定」,代表現在的我們針對過去某個重要抉擇做出好壞對錯的定論,通常只有「事後」才比較能做出判讀,而且,這個定論也隨時會受「現在」所影響。

如果我們「喜歡現在的人生與自己」,那個關鍵決定就會被視為正確,可如果我們「厭倦現在的人生與自己」,那很有可能就會一直記掛著那個錯誤的決定,或懊悔自己曾經做的每個決定。

喜歡或厭倦「現在」的自己,連帶影響自己如何看待過去與接續的人生。

當我們能夠接納過去的自己,那過去的決定便沒有錯誤或正確的差異,所有的事本就都是「最好的安排」,因為它們的發生與存在都各具意義,每一個選擇都會帶來最好的可能,都能讓我們學到智慧,點滴積累起來才能引領自己走到今天的狀態。

現在回過頭去看,我真沒有覺得什麼是「最正確」的決定,因為所有的過往都讓我學到該學的功課,都是對的。但我很清楚自己的「關鍵決定」,是我決定面對內心的痛點及課題,決定學著自我改版,這才是讓我現在活得更開心自在,能把一切視為「正確」的原因。

我如今更重視的問題是:喜不喜歡現在的自己?」唯有喜歡與相信自己,我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最符合本心的決定。

當天,朋友拋了好些問題問我,獨留這個問題讓我倍有感觸,也謝謝他讓我可以藉此再釐清對自己、對人生的看法或態度,讓我能夠看到「正確的決定」問題背後,是讓我更確定,我喜歡現在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