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公車、捷運等),假如看見有人有性騷擾
的「意圖」,會怎麼辦呢?

  意圖,指的是他還未實際碰到人,但似乎有準備動作,在第三
人立場,先出口指正但他又還未有騷擾的「事實」,說了恐怕有所
紛擾(嚴重我想到告人誹謗),但不說又感覺看了難受,等到真有
事實發生再跳出,也早就造成當事人心裡不舒服,站在旁觀者角度
,你/妳會怎麼辦?

  下午我搭公車回家,站在公車前半部單人座旁,握著椅子的扶
手,該座位上是一位中年男子,會注意到他是因為他一直四處張望
,有種「坐立難安」的感覺,然後我注意到他的右手,一直在前座
旁的縫細徘徊,前座坐著一個年輕女子,腿上坐著小學年級的女孩
,幾次我見他突然把手往前伸過去好像想摸些什麼,又並不是因為
公車急煞或是突然加速所以扶座位,不知怎的我腦子裡閃過他該不
會是想伸手去偷摸那年輕女人的側胸吧?

  以前在學時確實有聽過女老師坐公車時,後座的男人伸手過來
摸胸部,然後說不小心,她爭執了許久但不了了之,或許是這麼聽
過,所以心裡有所聯想,眼睛也就一直注意他的舉動。

  我站在他的側後方,所以中年男子沒有發現我在注意他,他動
作前會瞥一下旁邊有沒有人看他,就見他的手想伸但又好像有所顧
忌,前座女子渾然未覺,看樣子也不像與他認識,透過玻璃的倒影
,幾次見他幾乎要摸到人了,腦子裡閃過「我能做什麼呢?」

  受過公車性騷擾的自己想來仍非常不愉快,我心裡想著幾種可
能,只想到若女人呼喊有人摸她之類的舉動,我一定會說我看見是
那男人伸手過去的,雖然事情還未發生,但已引發我心裡的一些情
緒了,不愉快、厭惡、憤怒和緊張等,吊在半空中緊繃著,沒多久
到了捷運站,那男人和前座的女人都下車了,我特別看了一下,他
們沒有一同走,真是不相識的陌生人,可總算沒有發生什麼事,心
頭也鬆了口氣。

  但我一直在心裡想著,難道真的非得等到事情發生了才能有所
作為嗎?被騷擾的記憶遭挑起,沿途我坐車坐得緊張,安慰自己沒
有事,別見著黑影亂開槍,但心裡的想像持續播放,只希望每個女
生坐公車都能安安心心愉快到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