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流行帶來方便的事物,比如說類單眼相機,加個「類」字
,代表它只有外觀看起來「像」單眼相機,實際操作上,它不似單
眼相機能更換各式鏡頭,但若講求便利性,它絕對是輕便得多,也
因此吸引不少人購買。

  我對那個「類」字頗有感觸,想到了在感情狀態中,也可以套
用這個字做形容,叫做「類單身」,依此類推,就是看起來像單身
,可實際上是有情人的狀態,而且同樣也具有方便性,發生某些情
形時,這樣的身份是推托的好藉口,怎麼說呢?

  有的人是明確有談戀愛對象的,也會和朋友談論自己的情人,
但當與其他異性相處時,她透露出的訊息卻有那麼點不同,會說著
自己有情人,可是,她無法依靠對方,不得不獨立堅強,因為對方
不能常陪伴,言談中會帶點鬱鬱寡歡,但又會強自振作,營造出一
種「我有情人,可愛情生活不那麼美滿」的現象。

  感情話題她侃侃而談,她會向別的男人埋怨情人有哪些不好,
也看似很用心的商量以努力維繫原有的情感,只是,努力的結果常
讓她受傷,她便會傾吐討個支持,一來一往之間,漸漸地有些狀況
便不那麼單純了。

  愛情話題比較私密,聊了容易拉近內心距離,情人不常陪伴,
所以她可以應允其他男人的邀約出門談自己的感情問題,聊到不開
心之處,低落時男人總會回應安慰,也許她還會說著,「如果我的
男友像你這樣就好了」的話,一回兩回,她老向同一個男人討溫柔
,而且只有他的溫柔才有效用,男人會怎麼想呢?

  男人會以為自己對她而言是特別的,而且她與情人的關係不太
穩定,自己好像有機會取代,即使沒有明顯追求,多表達一些關切
、或示好欣賞,她也不會拒絕,感覺上她默默地接受了付出,是允
許自己靠近的。

  可當男人認為兩人情感發展到一定程度了,想要確認這段感情
不是一廂情願時,她除了拿「我以為我們只是好朋友」當理由外,
「我早跟你說過我有男友」也是絕佳的回絕說法,是啊,她一開始
就已經表明有男友了,只是來討論情感的事,那些討安慰時的撒嬌
、曖昧,都是男人的「自行想像」,她會很無辜地說,她根本沒有
那個意思。

  這種情形就是我所謂的「類單身」,讓人誤以為她的感情生活
像單身般自由,正牌情人的好壞根本不重要,只要有掛著這個身份
的人能讓她拿來說嘴就好,一有狀況還能拿這個人出來擋,實在好
用,反而有男友比單身更有身價,怎能不說高招?

  類單身人種不甘寂寞,已經有情人了,但還是需要透過別人的
追求來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與魅力,有時,也藉此向情人示威,拿
自己有多少追求者或說著追求者有多好來刺激正牌情人,要求他做
更多或做妥協,以免她跟別人走,看起來還真是好處盡得。

  我常覺得,這類人自私貪心,只顧著自己想要的東西之外,也
真是勇敢,半開放的感情狀態總是挑戰別人的極限,也不怕哪天把
人逼急了或耐心磨盡了就沒人理了,可我想這大概是另一個「高招
」之處吧,正因為知道在挑戰極限,所以身邊不會只有一個預備對
象,能把感情生活經營得如此高潮迭起,旁觀看來,也稱得上「精
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