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有長輩會問我什麼時候生小孩?或說老公常出差,生個孩子陪我比較不寂寞。我
都只是微笑回應,「順其自然」,有時會再搞笑說著「就是老公常出差才不好生,我自
己一個人也沒法生呀」,大家笑笑自然結束話題。

  只是我對於他們相同以「生小孩子才不寂寞」為勸生理由感到有趣,因為,現在就
算我沒有小孩,我也不寂寞啊,而且我也並不想以小孩來填補心靈空虛,反而覺得以這
般心靈狀態撫養小孩不是件好事。不過仔細想想,這理由也有一半正確,因為生孩子後
的忙碌可以想見,哪來的空閒寂寞,的確是「不寂寞」。

  再者,他常出差不在家,若我只是抱著「好無聊寂寞,來生個小孩」的心態懷孕,
我又能不能帶著愉快期待的心情,好好面對在孕程中可能得獨自面對的不適狀況?或是
在育兒途中也許得隻身處理的疲累情形?當媽媽後也許都能克服與找到解決方式,但如
果連我自己的心態都未準備好,我不會在這些過程中對丈夫心生埋怨嗎?如果只是怕寂
寞,養隻貓其實就足夠了欸。生小孩是為了給予父母兩人的愛,不該是為了排解或安慰
我的孤單寂寞。

  想到這些也只是挑挑語病,心裡反骨嘀咕而已,這類話題不過是表達關心的基本寒
暄,不用太放大往心裡去。孩子來或不來,我相信自然有註定。生養小孩,不是為了成
全別人,不是為了填補空虛,「父母」是世界上工時最長又毫無薪水可領的「終身職」
,得掏心掏肺付出心血,但也會獲得加倍的快樂和成長。可不管是否生養小孩,我都認
為先照顧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