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9沙拉  
  中午用餐吃到了美味又熱呼呼的薑母鴨,離開餐廳前向學校廚師說聲感謝,他見
我們喜歡,很開心的分享純酒煮薑母鴨或燒酒雞的點火時機及小撇步,酒精燒完會留
下香氣及甘甜味,湯頭更顯豐厚。有時候,主動說聲感謝反而收獲更多呢!

  午後則是聊起我如何擺脫自卑與討好。我曾在失戀後倍感自卑,年輕時期情感的
挫敗會帶來很大的衝擊,會讓人否定自己,覺得自己年紀大(那時其實不過25歲,因
男友小我5歲顯得有差距,覺得自己是被甩沒人要的老女人)、身材差(個兒矮沒胸腰
粗腿也粗,欸總而言之覺得沒一處好),一開始我貶低自己的價值,但透過書寫抒發
療傷,慢慢發現有些人會閱讀我的文字,便藉著這過程慢慢填補自信,之後心頭冒起
「自卑」時,我突然閃過個念頭,自卑經由比較而來,那我到底在和「誰」比較?

  要和明星比較?要和路上我覺得漂亮的女生比較?要和我身旁的朋友比較?我發
現真要相比,不是輸贏的問題,是根本比也比不完,那我到底為什麼要覺得自卑?個
兒矮看起來親切沒壓迫感,胸小老了不會下垂,腰和腿又好像不是真的粗得離譜,其
實,我應該也還不錯?從一開始的疑惑,到不斷地反問直到接納自己,到後來我已經
忘了嫌棄,而現在,我比以前更喜歡自己,還可以微笑看待那時的自己。

  以往,我也怕別人討厭我,希望被大家喜歡,所以覺得自己應該要隨和、配合,
開始接收別人的情緒,熱衷的回應或主動介入,盡可能答應別人的請求,不好意思也
不敢說拒絕,沒有人要求我這麼做,是我覺得「應該」要這麼做才會受人喜歡,但後
來我越來越不開心,想討好所有人(自覺我是好人,別人也會看見我的好)的結果,
便是覺得倍受委屈,覺得為什麼好像總是我在付出?可事實是,不是別人壓搾我,是
我從來沒善待自己。

  忘了確切讓我明白該改變的事件,但心裡響起的話記憶深刻,「我為什麼要把自
已搞得這麼不快樂」,是我不斷發給自己好人卡,不敢拒絕讓我吃了些苦頭,為什麼
一定要當「好人」?我只想做自己。在我終於想起「說『不』是我的權利」之後,單
單學會這件事,生活真的輕鬆許多(轉圈圈),能夠說「不」的感覺真好,又或,我
終於懂得尊重自己的想法。在我二字頭的歲月裡,我努力克服這些事,才能讓我的三
字頭過得美好。

  因為分享想法,覺得自己放下更多,訴說改變也是療癒的過程,下班時心頭好輕
鬆,不知怎的好想大口吃沙拉,和老公會合後得以一解咀嚼欲,清脆的蔬菜和牽手散
步讓週五的晚間很溫暖^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