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見得所有的好同事都適合深交

我曾在職場上遇過一類人,他們會主動釋出善意和其他同事交朋友,會熱心關切大家的狀況,看起來能迅速地融入環境並與其他人拉近距離就像個小太陽,這看在個性偏內向被動的我眼裡,是讓我佩服的特質。雖說我只抱著隨緣的態度,從不強求與同事深交或能變成現實生活中的朋友,但我覺得這類人的心態值得學習,進入一個新環境時,我們確實可以先敞開自己。

只是,待有機會多相處後,我幾乎都會產生相同的感覺:我們彼此的互動開始讓我心裡不舒坦,逐漸地想要保持距離,不太想頻繁接觸。可這種排拒的心態卻也同時使我心生矛盾,因為他們明明看起來外向和善好說話,為什麼我會對這樣的「好同事」心生抗拒?當我身處其中時,始終摸不清心裡的不適感,直到拉開距離,我才看清楚自己的抗拒所為何來。

1.他們習慣用八卦或抱怨拉近距離。

我和這類同事相處時,他們總是會告訴我別人的八卦,又或誰與誰之間的氣氛好像不對勁,並會探問我的想法,與關切我最近有沒有什麼不開心的事。我察覺到這就是他們與人建立關係的方式(我不否認確實是個好方法),這使我拉起心裡的警鈴,留意自己說出口的話。

我不太回應八卦又或別人的負面評價,也不喜歡向同事吐苦水,一方面不想被別人抓到話柄或成為話題主角之一,一方面也覺得與其花時間抱怨,不如想辦法解決問題來得實際。我也習慣不轉述我聽到的事,學著聽過就忘,因為那是別人的事情不關我的事,毋需佔用我的記憶體。

也所以有時從旁聽著,不由得會好奇他們怎麼有那麼多時間去收集別人的八卦,和有那麼好的記性可以記得別人那麼多事?

因為他們建立連結的方式與我的偏好不同,所以可以的話我盡量不聽也不參與,若無法迴避互動,我會試著引開話題,詢問對方或自己最近在處理的業務是什麼,相較下我還寧願聽對方抱怨自身工作的狀況,也好過對方講他人的八卦或閒事。

2.因為太熱心與熱情所以忽略界線感。

有時因為他們的外向,主動表達想法也關切別人的事,所以有些言行顯得較為強勢,也容易忽略是否踩到別人的界線。

比如我遇過的狀況,對方的座位離我很近,會突然探過身子跟我說,「我看妳坐在位子上很久了,再十分鐘妳要休息一下喔!」當我專注工作時,有時會被嚇一跳,被打斷專注狀態時是有些不快的,但我還是會保持禮貌回應,「我會留意,謝謝!」

雖然我確實可以更強硬表達不喜歡被干擾,但也覺得沒必要這麼強硬搞得氣氛尷尬,現在回頭看,我選擇不檢討自己習慣迴避衝突的性格,而確實是對方關心太多了。

比如我也遇到過,對方會說:「我覺得主管這樣對待妳很不好……」、「妳沒必要做那麼多啊」,會在我面前表現憤慨地和替我打抱不平,認為我遭受到不平等的對待,可她講的時候我會覺得,「欸?有嗎?可我不是這麼想啊?」

而當我持反對意見說明時,對方還會表現出「我懂妳有難言之隱」的態度,「妳就是個性太好了,我懂的!」這種自行認定的想法也讓我不想再浪費時間多解釋,但不說又好像我真的認同自己被苛待,變成對方拿去告訴別人的談資,這著實讓我覺得有些無奈(也覺得對方在挖坑而我被強迫跳坑)。

對於別人的熱切關注和積極表達和我站在同一陣線的說法,確實使我會感到困擾,因為在我的心理界線及對彼此的關係距離認定,我們之間沒有那麼密切的關係,但對方卻表現得太過親近,又或自顧自地為我主持正義,使我不自在。

3.與他們互動會讓人產生自我懷疑。

前兩點是我比較快就察覺到的狀況,也盡量找到應對方式,但每回接觸後自己的情緒仍然受到影響,可又說不出自己為何就是會被勾住情緒反應,我始終很想搞清楚怎麼回事。

直到最近,因為徹底遠離了職場生活,我回過頭去看,才挖掘到最關鍵也最幽隱的感受:他們的言行會讓我對自己心生不滿。

他們看起來都和其他同事處得不錯,對人也挺好,為什麼我的心裡覺得不舒坦?是我太嚴格看待別人與我不同的言行嗎?是我太不懂得欣賞別人的好意嗎?是我沒有好好堅持自己的界線嗎?是我太不懂得照顧自己嗎?是我反應遲鈍沒發現自己被苛待嗎?

諸如此類的疑問或質疑,在我每一次心生不快的時候都會浮現,心裡似乎隱隱覺得,我是個不懂得欣賞他人的「壞人」(會讓我覺得自己不夠好,這就又觸碰到我的內在課題)。

待我察覺到他們的言行會使我對自己做出負面的批評、會使我覺得應該要忽視自己的感受並接受他們的「好意」時,我突然意識到,這些自我批評和說服都代表我不重視自己真正的感覺,我又被想當個「好人/乖寶寶」的舊習慣拉過去了(慣性的將別人的想法及感受看得比自己的還重要,別人講的話應該都是對的、好的,所以不自覺討好以配合別人),但這並不是我善待自己與照顧自己的方式。

「我要相信與尊重自己的感覺。」我知道這才是我該堅定保持的心態,每一次引起自我懷疑的事,都是在提醒我,要相信自己。確認這一點之後,以後再面對這類人時,應該有助於我較快跳脫「被影響→自我懷疑/質疑」的循環,按照自己舒服的方式與他們互動或不互動。

職場上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這類同事其實也並不是最難以相處的,只是我個人主觀地覺得彼此頻率不合而已,並體會到,不見得所有的好同事都適合深交,因為有時候看來正向的言行,也可能使我們感受或產生負面能量。

經由這些人際互動的經驗,我更明白自己維繫關係與拉開距離的原因,與清楚更重要的事,是把心力與時間放在與自己頻率相近的人身上,為彼此帶來更多愉快的時光。為了自己的生活品質,要懂得慎選互動的對象。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