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往關係中彼此的生活狀況許多時候都無法一致,比如上班族
與學生族,比如工作狀況一個忙碌一個相較之下清閒,當雙方「可
用的個人時間」多寡不同時,便容易在相處上引發衝突,也許埋怨
起他陪伴自己的時間太少,他認為妳不懂得體諒無理取鬧,當兩人
都以「自己的標準」去看待對方的行為時,就會產生磨擦。

  這並不是指兩個人的生活狀況相同就比較好調整,有時反而需
要兩個人更多的耐性與協調取得共識,可能發生的問題也就不太相
同,在此僅就我自身的狀況做討論。

  他是沒有固定上下班時間的金融顧問,我是領死薪水固定上下
班的行政人員,他看來較為自由,但同樣的也代表工作與私人時間
無法切割,我雖然時間無法彈性運用,可相較之下我擁有的個人時
間反而來得多,我們的工作性質截然不同,也因此需要雙方的相互
配合與調整,我不敢說這般模式可套用到每個人身上,因為需求與
付出人各有異,僅提供參考。

  首先便是理解兩人在工作性質及時間運用的差異。

  我明白他的時間行程較緊湊,他清楚我的空閒時間較多,如果
他可以先確定時段與我見面,他會先告訴我,我能配合的便配合,
也因為我時間較空,有時會安排自己的活動,並非每回都能調整搭
上空檔,但因為彼此都知道對方的情形,所以即使兩人錯過,我們
也不會相互責難,另覓時段就好。

  有的女生會介意為什麼連見面都得像排工作時程事先預定,不
能想見就見,問題就在於工作性質是否允許。就他的金融業來看,
工作時段彈性更需要自制與管理,不然很容易放縱成偷懶,他的收
入端視努力程度與運氣,有努力才會有收獲,沒努力就是零,與我
的固定領薪不同,自是需要投入相當的時間,所以先安排好見面時
段反而其餘的時間兩人都可以好好做自己的事。

  再來是了解差異後兩人的心態調整。

  因為知道他的可用時間較少,所以如果兩人的碰面能先排定時
程我就很開心,也許只有一小時的用餐時間,可我不在意時間太少
,更在意相處品質,我不會在能會面的時候還向他抱怨太少陪我,
或是約會橋不定時,他不會認為我比較閒所以應該配合他,忙碌與
空閒的落差是必然的,彼此有認知這便不該是指責對方的原因,我
選擇讓他做想做的事,所以我接受並承擔起我的選擇,相同的他也
是。

  也因為未能時常見面,我們得協調出自己的相處模式,不能見
面的時候,我們靠MSN、電話或簡訊連繫,上班時段我們大多不
相互干擾,我下班時間固定,所以會撥電話告訴他我下班了,他到
家後會撥電話或太晚就捎通簡訊報平安,睡前如果有空的話就簡短
說聲晚安,再有閒才多聊一些,有時整天加起來通話時間不到十分
鐘,也許話語簡短,但聽到對方的關切也就足夠。

  有時他沒接到電話,沒什麼急事我也就做自己的事,他有空自
然會回電話,我早睡他還在忙,今天沒空談天那就明天再說,我們
都想讓對方輕鬆愉快,所以不會打奪命連環叩,不會規定一天非得
有幾通電話,也不會因為他也在MSN線上卻沒丟我訊息而不快,
心態上的調整兩人都有共識-珍惜對方已經付出的,而不是先要求
對方給自己想要的。

  他已經在時間、能力許可內表現出他的用心,所以我不會以自
己時間多的標準去衡量他,他也清楚我的願意等待與常是一個人消
磨時間,所以會支持我去做想做的事,我們的生活狀況大不相同,
可是那並不影響我們的相處,時間多寡落差大能影響的只有相處次
數與長短,可不該影響相處品質與彼此的用心。

  這是我的情況與想法,我也仍舊在經驗學習中,每一段感情都
需要兩個人互相配合、調整,不論彼此的生活狀況是否相同,都應
該先照顧好自己,不讓對方擔心,才有能力付出關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