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自我主張緊緊地鎖在心底最深的地方,我害怕看見自己的改
        變,因為那代表著,接下來的生活會完全不一樣,會面對什麼樣
        的後果?顫抖的雙手讓我明白,那後果我無法想像。」

        雨棠在她的個人網頁裡頭寫著文章,沈重地敲打著。

        最近,她寫著一樣的話,她必須努力地忽略自己的改變,不然她
        會完全顛覆現有的生活方式,以及近三十年來一成不變的個性。

        從她再重新寫作、閱讀,以及開始學習手工藝品之後,雨棠漸漸
        明白,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她發現自己對於拼布格外的有興趣,
        創作力旺盛,做出來的成品總是大獲好評。

        寫作班裡,她的散文總是讓大家稱讚不已,而在讀書會裡頭,她
        在閱讀女性成長書籍之後,她發現自己的觀念和價值觀跟著改變
        ,同樣在讀書會裡的女性朋友都說她的想法獨立自主,而且心思
        聰穎。

        看了越多,她越發現自己的念頭一一地轉變,泉湧的思緒和過往
        的空白完全不同,這種心頭充實的感覺讓她覺得自己像是變了一
        個人似的。

        發現自己和以往完全不同,是讓人興奮的,她不只寫下過往的歲
        月,更寫下了自己從不能有個人主張,到發現自己成長的心路歷
        程,一篇篇貼在自己的網頁之上,漸漸地,竟意想不到地吸引了
        一些讀者來和她交流。

        「那種聽從的日子,不會讓妳覺得自己根本是人偶嗎?沒有自己
        的想法與主張,只能像個人偶一樣的任人操控?」

        「那樣的歲月我也曾走過,父母總是說著為我們好,可其實呢?
        他們的愛,對我們而言是永遠擺脫不了的枷鎖。」

        留言版上一篇篇的回應,都在應和著她的文字,和鼓勵她走出自
        己的人生,她覺得感動和窩心,陌生的網路反而讓她得到溫暖的
        支持。

        她也明白,自己對於那種不得有異議的聽從已經快要無法忍耐了
        ,可是,如果她走出過往,那代表,她會失去很多東西。

        像是緊迫的親情,但父母泛白的鬢髮也讓她心疼,現在,他們也
        只能在言語上說著以往那些話,可也沒有多餘的心力可以干涉她
        的日子。

        又或者是這一段主僕關係的婚姻,哲濰是愛自己的,即使他付出
        的方式讓她喘不過氣,可是他全心的依賴,她不是沒有感覺的。

        雨棠知道,自己從以前就想要走出控制,可是,以前的自己做不
        到,也找不到方法改變,只能壓抑自己。

        可是現在不同了。

        從學習拼布到指導別人的過程裡,她懂得怎麼組織自己的想法讓
        別人可以和她分享,更可以讓她勇敢地面對人群,變得活潑愛笑
        了起來。

        在讀書會裡,她更是不時地舉辦著小聚會,從構思到實行,每每
        都讓大家滿意,更讓她覺得有成就感。

        這些改變與周圍給予的肯定,讓雨棠明白,她不是愚蠢,只是沒
        有機會讓她做決定,或許,她單純了一點,但該設想的問題,她
        一樣也沒有漏掉過。

        抱回了拼布師資考試的作品,她無法抑止自己的嘴角上揚,她從
        沒想過自己可以一步步實行自己的快樂。

        可是,她不能在他們的面前表現出來。

        父母親認為這些才藝不過是小家子氣的東西,專心打理好家裡的
        一切才是她應該做的,而哲濰則是在看見她閱讀的書籍時,狠狠
        地從她手裡抽走那些書,「什麼叫女權主義?這代表什麼?代表
        要妳反抗自己丈夫所說的話嗎?」

        試圖溝通的結果是年邁的父母氣得漲紅了臉,讓她噤若寒蟬,怕
        氣壞了父母的身子,而哲濰則認為她被教壞了,淨想些亂七八糟
        的念頭要來和自己唱反調。

        雨棠只好努力地做回以前的自己,上課、寫作,全挑在白天沒有
        人在的日子,像今天的拼布師資考試,她猶豫了好久,因為會拖
        到下午三四點,她怕哲濰回家後發現她不在。

        但她還是選擇去試一試了,通過師資檢定的結果讓她開心地忘記
        了原本的不安。

        「妳去哪裡了。」才關上門,身後就傳來了哲濰沈冷的質問,毫
        無預料的雨棠嚇了好大一跳,手上的提袋掉在地上,「碰!」

        她急忙地蹲下身去拾撿散落一地的工具。

        「我問妳,妳去哪裡了?」難得他今天提早回家,結果呢?家裡
        空無一人。

        「我去上課。」雨棠趕緊把東西放到小儲藏室裡。

        「對不起,今天臨時上課上得比較晚,我不知道你會提早回家,
        我馬上去準備晚餐,還是先放水讓你梳洗一下?」她連忙穿起圍
        裙,緊張地問著。

        為什麼要對自己的丈夫那麼害怕?其實她不明白,哲濰不曾動手
        打過她,可是,他的怒氣總讓她害怕,他會砸碎身旁的東西,雖
        然不會傷到她,但讓她恐懼。

        「妳每次都說上課上課!妳到底有沒有把心放在家裡?明天開始
        不准妳出門了,這麼想做事的話,就跟我回公司去!」

        「我不要回公司。」雨棠皺起眉,勇敢地看著哲濰,表示出自己
        的意思。

        「妳不是想要生活忙碌充實嗎?妳沒得選擇!」哲濰看著她抗拒
        的表情,更是生氣。

        「我說了,我不要回公司。」雨棠平靜著口氣,再說了一次。

        「我希望你尊重我的選擇。」她直直地看著哲濰的雙眼。

        「妳是存心要惹我生氣的嗎?什麼叫尊重妳的選擇?回公司不對
        嗎?要妳幫自己丈夫的公司,還要求妳嗎?」

        「我沒有那個意思,可是,我喜歡現在的日子。」溫柔著語氣,
        她並不想和哲濰吵架。

        「現在的日子,就是妳天天不在家!」他指責著雨棠的改變,說
        她根本不在意自己的家庭,心思也全放在外面,根本一點也沒有
        盡到妻子的責任。

        「我給妳吃好的、穿好的,妳還要求什麼!」

        「我要求有我的自由,我的選擇,我的時間,我的想法,我不是
        布娃娃或是傭人任意指使,我有我自己的主張,你懂嗎?」

        「你有想要明白過我的興趣嗎?你有問過我,我的文章寫得如何
        嗎?你有發現過家裡擺放著我的拼布作品嗎?」

        「你甚至連吃東西的時候都沒有問過我要或不要,有時讓我的腸
        胃難受了好幾天,臉色發白,你都沒有發現嗎?」

        一連串的問題,哲濰無法回答,怒視著雨棠無畏的神情。

        最後,他惱羞成怒地一把打落放在桌子上的檯燈,然後拿著西裝
        ,「碰!」用力地甩上大門離開。

        雨棠動也不動地緊握著拳頭,要自己勇敢,在哲濰甩上大門之後
        ,她才鬆懈了身子,虛軟的坐在沙發上,摀著臉孔。

        老天,她說出口了,她再也忍耐不住了。

        顫抖著雙手,雨棠不知道自己是因為害怕或是因為解脫後的輕鬆
        ,但她明白,她再也沒有辦法回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