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閱讀,讀完讓人會心微笑的書,記下觸動我心之處,留住瞬間片刻的體悟。 

 

相關文章:《練習自在面對衝突》1—只是價值觀不同
 

  書裡作者伯克以教練身份協助人們控管衝突,他把重點放在「價值觀」,價值觀是我們衡量自己與他人的基準,所以他會讓個案了解「所有的人類行為都是個人價值觀的展現」,和「不去理解對方的行為,就無從理解對方的個人價值觀」的基礎概念,然後以5個步驟一步步帶領個案思索如何應對衝突情形:

 

 

 

1.認識個人價值觀:價值觀是觸發衝突的原因

  作者伯克的切入問題是,「假設你要向陌生人形容自己,你希望對方知道與自己有關的一切,前提在於那是你想透露的資訊,請列舉六個、八個或十個詞來形容自己。」比如守時、可靠、體貼、有職業道德、盡心盡力、值得信賴、積極、稱職……等等,這樣的描述,其實就是在表明自己的價值觀,同時也認清這些價值觀正是觸發衝突的原因,只要碰到挑戰個人價值觀的狀況,為了維護自己的價值觀,我們的情緒就很容易被挑起來,於是做出退縮又或攻擊的反應,因此,藉著提升自我的覺知,理解兩人的價值觀只是「不一樣」,並沒有誰的價值觀比另一個人的更優秀,懂得尊重彼此的差異,也能化解這種價值觀高低的無形角力。

2.認清棘手狀況:意識到衝突如何發生

  「哪種狀況往往會引發你最壞的一面,把你變成你最不想成為的那種人?」作者伯克會讓個案描述會帶出自身最糟反應的棘手狀況,通常事件中都會提到另一個人的言行舉止如何惹惱自己,然後互動演變成自己不喜歡的情況。藉由認知棘手的狀況,掌握自己的激烈情緒發生的時機,也藉著討論事件中對方的行為,瞭解兩人價值觀的差異,提高自我的覺知,才會意識到衝突的發生,是因為我們把心目中重要的事情投射在對方身上,但對方的行為卻不合乎自身預期,於是我們感到不悅,當我們用「不該」或「應該」一詞評斷對方行為時,就代表我們正用自己的觀點在指責別人,所以,我們不能總用自己的價值觀衡量對方,期望別人的行為合乎我們的邏輯往往會失望。

3.分辨情緒反應:審視失去理性的行為造成的餘波

  「遇到衝突狀況情緒被挑起時,我們的反應是像受害般的退縮、停止溝通,覺得自己無助也無力?還是會發脾氣、具有攻擊性變得愛辯又好鬥?」通常衝突的雙方會互為戰或逃的反應,一來一往的情緒糾纏在一起,造成被情緒綁架的兩人雙輸的結果,作者伯克會請個案辨識自己是哪一方,審視失去理性的行為造成的餘波,讓個案知道原本的反應方式無法讓人如願解決事情,反而很有可能讓衝突加劇。

4.中斷情緒反應:無意圖、無情緒、無反應

  當我們已經對自己的棘手狀況有所認知,也清楚自己的衝突反應後,很有可能在發覺衝突一觸即發的時候,我們會選擇壓抑自己,試圖讓事情有別於以往,但是,抑制情緒極為消耗意志力,心裡仍有情緒卻拼命壓抑,在意志力用罄後更會反彈爆發,所以,我們需要學的不是忍耐,而是「中斷情緒反應」,不被別人的言行勾起情緒,自然也毋需克制,這是最需要練習也最不容易的步驟。

  就算你不贊同對方的言行想法,至少也能理解,想要保有關係,就必須尊重彼此價值觀的差異,放下對對方的批判,並且接受對方只是本於個人價值觀做出應對的行動或反應,換成面對其他對象,他的反應也依舊相同,所以其實他的反應與你無關,如果有這般認知,那被對方故意冒犯的感覺應該就會消退,便比較不會被牽動情緒,也不易被激起反應,更無需抑制,這便是作者伯克提示的三個練習重點:無意圖、無情緒、無反應。

  每個人的價值觀本就不同,所以彼此的行為隨時都有可能會冒犯到對方的價值觀,我們能做的,就是負起控制自身情緒的責任,情緒強度是唯一能由自己控管的要素,一有情緒反應,基本上就是允許對方掌控你的行為,中斷情緒反應,就不讓對方的行為變成自己的情緒化事件。

5.打造回應模式:將負面情緒反應轉變成正面回應

  「什麼樣的回應會讓你引以為傲,覺得自己做得很好?」最後,作者伯克會回頭提出個案原本衝突的情形,又或是將衝突狀況改為那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狀況,讓個案試著模擬更好的回應方法。當自己能夠放下不滿、憤怒,甚至從第三人角度看待,就能看見原本的衝突其實有更適當的處理方式,他同時也提醒,將負面情緒反應轉變成正面回應需要時間累驗累積,只要覺知狀況,就會一次比一次更能駕馭自己的憤怒,找回自主權,也才能理性思考,造就最佳結果。

  把反應轉變成回應,必須先做到自我負責,就是願意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承認有時候我們也會造成別人做出我們不想看見的行為(迴避溝通所以別人更逼近,強勢表態所以別人更退縮),不先怪罪別人的行為,也不只是想找出是誰的過錯,知道若想解決衝突,不需要支配他人或懲罰他人,而是體認到無論何種狀況,解決方案都在自己身上,指導自己提升自我意識,看出彼此是因為價值觀不同所以有衝突,而不是認為別人故意找碴所以來吵架。

衝突管理是一輩子的功課

  運用作者伯克詢問個案的問題回過頭來詢問自己,讓自己站在更高意識的角度,能更看清自己的言行是否能有所改變。衝突需要兩個人都隨情緒起舞,解決讓自己展露最差表現的超棘手問題,關鍵重點就在於,「不要為自己火上加油」,提醒自己對方的行為只是在彰顯價值觀,那麼預設對方故意冒犯的感覺也會隨之減退,我們可以先試著了解或詢問對方的行為背後的理由,而不是急著反擊或躲避。控管衝突的唯一之道,就是學習中斷反應,把反應變成回應,讓互動從負面變成正面。

  別人的價值觀和自己的價值觀不一樣,不是「錯誤」,而是每個人的價值觀本來就會不一樣,我們肯定會有被冒犯的時候,也會有不小心冒犯到別人的價值觀的情形,被冒犯時湧現情緒的反應很正常,因為會想要改變狀況,想為自己發聲,但情緒化的處理方式常會讓事情更惡化,所以,如何把情緒的能量轉為解決問題的力量,就需要學著中斷情緒反應,為自己找回理性,保持解決導向著眼在需要解決的問題上,在解決問題與人際互動方面也才能獲得更大的成效。

  「衝突」的發生是因為價值觀不一致,每一次的衝突事件可能都會觸及不同的價值觀,隨後激起的情緒強度也會有所不同,而「情緒」才是我們能否好好處理事情的關鍵,也是自己唯一能夠控制的部分,衝突管理其實也就是情緒管理,理解自己的情緒關鍵字,控制好自己心裡的火爐,也試著傾聽及同理別人,才能讓自己做出更適合也更好的回應,讓「衝突」變成更好的結果。

 

相關文章:關於「溝通」這回事帶著同理心傾聽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