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情感經歷都出現相同的狀況,不管是以往戲稱自己電玩寡婦,又或是工作寡婦,都代表在交往過程中,我總有不少獨處的時間,這對身為家中么女,習慣也喜歡被照顧的我來說,一開始實在倍感哀怨,覺得對方沒有像我一樣把愛情當成第一優先,但後來我才明白,是我自己吸引這樣的情感模式,我羨慕他們的獨立自主,卻又不自覺期望對方會為了我改變,想當然必定失望。

  直到我發覺,情感中關係反覆遇到的狀況、問題、痛苦等,其實都是在提醒自己,必須破除舊習慣,改變原有的應對方式,及努力看破盲點,我才能突破鬼打牆模式,而卡關的部分正是我該學習的課題,於是我學著將「過於依賴」及「要對方改變」的心態,轉變為「懂得自我照顧」與「尊重對方原有的樣貌」的信念。

  當我把生活重心及焦點擺回自己身上,不將愛情當生活中的第一及唯一,關照自己更多之後,也就不再覺得自己像深閨怨婦,就算仍舊有很多隻身自處的時間,但心態已經不一樣,也才有辦法和現在的另一半持續走下去。

  我和另一半在一起已約莫十五年,從開始談感情到進入婚姻階段,我聽過不少別人想表達關懷但實則帶著同情的詢問。

  交往時會被問,「只有週末能見面不寂寞嗎」、「約會時間很少沒關係嗎」,結婚後也被問,「他常出差妳一個人在家不會害怕嗎」、「妳不會等他等得心很累嗎」,我的答案都是否定的,不過聽的人常面露擔心,也許覺得我只是逞強罷了。

  一開始我很疑惑,還想著是自己有哪些言行展露出很可憐的姿態嗎?因為我不並認為自己可憐需要被同情呀,但後來我明白,他們和以前的我一樣,放大了情感關係中的「分離」並加入個人的價值觀解讀,認為只要踏入兩人世界之後,就算只是暫時變成一個人生活的狀態,也必然會有難以承受的孤單與寂寞,但別忘了走入關係之前,我們也是一個人面對世界的。
  
  當另一半不在家時,我確實孤單,「孤單」是生活狀態,但我不會寂寞,因為獨處已經不再讓我痛苦難受,暫時一個人生活,我反而有更多時間做想做的事,和專心完成該做的事。對我而言,寂寞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想好好照顧自己與安排生活,是找很多人或玩樂趣事填時間卻越填越空虛,是不想弄清楚自己想做些什麼只會自怨自哀,消磨打發時間卻毫無收穫實在太可惜了。

  現在我能夠自在獨處,是因為我學會「先照顧好自己」,先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需求,讓自己身心健全,而不是全然耗損自己,忽略自己的感受去成全別人,又或是只顧著自己愉快而無視他人,我改為優先看重自己的想法意願,尊重自身的價值,不為了討好配合,而壓抑自己的意願去換取關注,對方毋需多操心我,我也不會將全部心思放在他身上,因為我有照顧好自己的責任。

  最重要的是我認知到,就算彼此24小時緊密在一起,我們也還是只能過「自己的」人生,對方雖然會影響自己的人生樣貌,但沒有決定權,終究沒有誰能代替自己去感受、去承擔、去面對自己的人生,我若不顧好自己的人生,沒有別人有責任替我顧,感情雖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畢竟不是人生的全部。

  當我認真做自己,也讓對方做他自己,彼此都有各自呼吸發展的空間,都仍能保有自我,在關係中反而不那麼焦慮,對方也不會有壓力,不必用互相束縛的方式經營感情,雙方都更樂於分享自己,也更願意好好經營這段舒服的關係,所以,暫時分離也不要緊,因為我們知道總會有相聚的時候。謝謝那些同情,讓我明白,我學著轉變心態是正確的決定,把心放在自己身上,把愛留給自己,就算孤單,也不會感到寂寞。
 

相關文章:

後疫情時代如何維繫遠距關係?接受現實落差,苦盡甘來。
後疫情時代如何維繫遠距關係?放下所有預期心理。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