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笑閱讀:《改變20萬人的快樂學》3—快樂的第二個誤區:追求

試著回想一下,成長的過程中,是不是我們總會被期望凡事都要「比別人更好」?總是朝著班級第一或前幾名努力、工作時也要想辦法變得亮眼,生養孩子也要想辦法讓自己的孩子比別人更優秀,又或是,我們的社會氛圍,默默地都嚮往「優越」這件事。

◎遠離快樂的錯誤-2:追求優越感

之所以會在乎「優越感」,是因為生活中必然會體驗到別人以微妙或不怎麼微妙的方式將我們標記為優於別人或不如別人,比如,在班上成績較好的學生又或是外在條件較好的人,都有可能因此獲得多一點的關注或優勢,正是因為體會到這種落差,我們逐漸被環境制約成要在每一件所做的事情都達到「出類拔萃」,意即勝過其他人,才能獲得更多資源。

其實追求優越感本就是天生的傾向,我們自然渴望把某件事做得越來越好,更希望達到精通,但因為環境的氛圍渲染,我們開始會不自覺地把自尊心和優越感綁在一起。因為我們學到,如果和同儕相較下我們更出色,那就能得到更多的愛與關注,於是我們把對優越感的需求內化了,更甚至就連並沒有別人在身邊評斷我們時,我們也要追求優越感。

之所以越追求優越感就越可能減少快樂,是因為我們更常以更好計量的外在標準,如金錢、權力和名氣等方式去衡量自己是否比他人更傑出,這也使人容易專注於累積外在或物質報酬,因此抹去快樂。當我們以為達到了一定的財富、權勢和名氣後自己就會滿足停下了,可會在看到有人比自己的日子過得更優沃或地位更高獲得更多好處後,又會忍不住繼續爭取變得越來越富有、越來越有權勢。

如果我們認為越優越才能越快樂,而優越的定義又與外在物質連結,不只會讓我們變得崇尚物質難以得到滿足,還會為了金錢等外在物質而放棄真正帶來喜悅和快樂的事物,也容易因為常把自己拿來和別人比較而不快樂。

對優越感的需求雖是與生俱來的,而且大多數人也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學習到要去追求優越感,身為優越者雖然可能會比較快樂,但要留意自己對於「優越感」的認知,優越感會激勵我們追求成功,但若著眼在追求優越感會損害成功,因為心思會放在贏過別人而不是把事情做好做對。

該著重的是自己的收獲和快樂,把事情做得更好與追求自身卓越,而不是事事都想要比別人更好。

◎迎向快樂的習慣-2:追求心流

每個人或多或少應都有體會過「心流時刻」,就是指我們完全專心入神投入在眼前正在做的事而忘了時間的狀態。

心流有幾個特徵(p.95):

1.感覺時間既快又慢,當下覺得一切都慢了下來,但結束後才發現已經過了許久。
2.渾然忘我,完全專注於所從事的活動,不會有多餘注意力去評估自己進行這項活動時的表現是好是壞。
3.活在當下,來自前兩個特徵,全神貫注於手上的任務,一步一步達到目標。
4.剛剛好略難一點有挑戰性的事,現有的技術水準略低於需要的技術水準時最容易產生心流,讓人能一邊學習一邊成長。

想想自己沉浸在某件事當中時油然而生的滿足感,心流當下令人享受,做同一件事時心流的次數越多,我們會越有感技術更精進,而感覺到自己有進步更會讓人開心又繼續追求進步,形成一個正向循環。甚至就連看見別人處於心流狀態也能對我們產生激勵作用,例如體育賽事看到選手全身心投入的比賽會讓我們熱血沸騰,所以心流不僅可能提高我們的快樂程度,還可能提高周遭之人的快樂程度。

只顧著追求優越感,會讓人越在意追求目標的得失成敗,反而越失去能專注於追求目標過程的能力,因此,若想把事情做得更好,試著在做事過程中轉為追求更多「心流時刻」。

相關文章:找到心流時刻,主動創造快樂

◎迎向快樂的練習-2:自我疼惜和表達感激之情

自我疼惜:在諸事不順時做的練習。

當我們沒能達成想要的目標,或是表現得不如所願時,我們往往是自己最糟的敵人,以為藉著批評自己能刺激下一次做得更好,但事實上卻會使自己情緒低落與自尊心受損,因此要學會自我疼惜,善待自己像善待朋友一樣,並理解失敗難免,一次失敗不等於人生失敗,和對自己現在正身處的狀況懷以慈悲。

比如我有察覺到當我沒能做好想做的事,或結果不如我預期時,我不只對自己失望,還會不斷反芻並責難自己做得很差,彷彿這次的錯誤就定調了我是個差勁的人,這樣的自我抨擊不只打擊我的自信心,也會拉低自我價值感,所以,我轉為練習檢視過程但不責難自己,並從中找到自己有處理好的部分,與可以改進的缺失,就像我在與一個朋友聊聊到底發生什麼事一樣,我發現這種將事情與自我價值分開來看的方式更有助於我重新振作和下次進步。

相關文章:善待自己:練習自我肯定句

表達感激之情:在諸事順遂時做的練習。

諸事不順時要幫助自己度過心靈低谷,而諸事順遂時也要留意自己的心態,一切都很順利的情況可能會讓我們不自覺地強化對優越感的需要,我們可以欣賞自己的成功,但記得別只顧著讚美自己好棒棒,或把成功完全歸功於自己。

沒有誰能只靠自己達成任何成就,許多時候我們都需要別人的支援及支持,因此也務必記得要去感謝那些曾經間接或直接促成你成功的人,而表達感謝也會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強化社會連結,有助於減少對優越感的需求。

我自己很認同這點,我長年書寫的微笑紀錄中,時常都是在感謝別人的分享、支援、支持或關懷等等,各色的感恩內容都點亮我每天的好心情。藉著寫下感恩紀錄,讓我知道自己身處於溫暖的環境之中,而當面表達感謝,更是能讓彼此都愉快的方式,我們因收到了對方的好意而開心,而對方也因收到了我們的感謝而喜悅,彼此都會展露笑容,真的是很美好的片刻。

相關文章:把心敞開,我們會越覺得這個世界很可愛!

心得總結:快樂不在於追求比別人優越,而是自己的進步,專心投入自己所熱愛的事更有助於精進技術,過程中記得疼惜自己的失誤,與感謝能讓一切順利的人事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微笑閱讀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