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看著馬來西亞的疫情逐日好轉,至少這一個月左右日日都維持在四位數,不再像前幾個月每天看著破萬的數字心驚,也為我漫漫無絕期的遠距婚姻,帶來了一點希望。

雖然還未有明確的時日,但看見新聞提及也許年底有望開放邊境時,我的心情,就像在漆黑不見光又無法得知長度的隧道中突然閃出一絲光線,點亮我的期盼與喜悅,縱然還無法清楚地看到出口,但好歹知道遠方微亮之處應該是正確的方向。我揣想明年過年會不會就能和另一半相聚了?

但也差不多在相同的時間,我現在的工作出現變化。原本是職務代理人的我,被主管詢問想不想轉成正職?

主管開口的當下,我百感交集。我驚訝於同事要離職,感謝也開心自己被肯定所以優先被考慮,但同時更感到錯愕,覺得為什麼時機如此剛好,我才正燃起期待能出發的小火苗,就又遇到這樣的好機會。

而最讓我糾結難受的情緒,是我的內疚。我原以為自己心裡已有定數,會選擇以婚姻為重,但我瞬間居然遲疑了,內心的念頭說著,「如果跟他提我想接下新工作,他會怎麼想」,察覺到自己的動搖,我隨即湧現很深的虧欠感。

很明顯的我有偏好的決定,而我的腦海裡也開始上演了各式小劇場。

「他會不會覺得我不重視他、不看重這段婚姻?」
「他會不會認為都有可能快開邊境了,接下新的工作是因為不想和他相聚?」
「他會不會感覺被我背叛?明明都說好明年二月有機會就要過去的?」
「他會不會對我的選擇感到生氣,因為好像沒有考慮到他?」

「他會不會……」這個句型不斷盤旋在心裡,「害怕」的情緒讓我靈感不斷,接續造句不斷地為自己添注罪惡感。很快地,我感覺自己是個無比糟糕又自私的伴侶,只想著自己的個人發展,而無視另一半,畢竟我的抉擇也會影響到他,我怎麼可以沒有先和他討論,就先有想法呢?

我就被這般自我譴責拉進谷底,擔憂另一半會怎麼看我、想像另一半會嫌棄我,我雖然覺得能力被認可的自己很棒,但卻同時罵自己怎麼可以為這種事開心,因為我「居然」把工作看得比婚姻重要,沒有盡到為人妻子的責任、沒有想著要去照顧另一半,更沒有把對方擺在人生中優先的位置。

後來,我也和較有交情的前主管聊及此事,剛好她過往也有類似的經歷,因此與我分享當時的想法,她問我,「出國之後當家庭主婦,是因為那讓妳有成就感,還是因為責任感?」

這個問題馬上讓我釐清自己的為難從何而來。我之所以對於接新工作心生愧疚,是因為我覺得自己沒盡到身為人妻的「本份與責任」,但我想接新工作,是因為雖然我知道後續的工作不容易,但在處理的過程中卻能為我帶來成就感。

這樣的認知也讓我意識到,我還是沒有把「自己」放在人生的優先順序,我不應該怪自己想要有新的發展。

只是,要和另一半開口還是有點難的,我緊張地屏住呼吸,向另一半提起新的工作機會並詢問他的看法。

「妳自己想接嗎?」他反問我。
「老實說我想,但我怕你覺得我棄你不顧,都說好明年一有機會就過去……」
「先等等!我又沒這麼講!」他打斷我,不讓我的自我批評繼續氾濫成災,「我直接說結論,我覺得妳就接下來吧!」

他向我說明想法,也認為這是目前一切都不明朗也不確定的狀態下最適合的決定。我們兩個很快達成共識,我鬆一口氣的同時也感到心裡泛酸,因為這就確定了,我倆又要延後相聚的日子,或說,就算之後馬國邊境開放,我們能碰面的日子也很有限。

「我沒想到你會這麼快就認為我該接,我怕你以為我不想過去……」我的口氣有點畏縮。

「我真的從頭到尾都沒有這樣想啊,為什麼妳總說『我怕你覺得或以為』什麼的?我知道妳有能力,能找到喜歡的工作,被人家肯定很好呀!」

聽到他這麼一說,我才驚覺,從頭到尾我一直以「先入為主」的態度在看待這件事!

從接到詢問到回覆主管,其實我只花了一個晚上就確認要續留在現職上,但一整日經歷的心情起伏,讓我印象深刻,也讓我體會到兩點:

1.先入為主會影響對事件的認知

面對人生岔路時,我還是會先被「自以為的他人看法」所影響。我「以為」另一半會批評我、我「以為」另一半會因此不快,我也「以為」得花很多心力去溝通想法落差。

所以,雖然我心裡已有決定,但一直心懷內疚,不斷地沙盤推演和另一半的衝突情景,也對自己的選擇感到遲疑,想著還有沒有什麼兩全其美的可能性?

原本我也認為可以轉為正職是件「好事」,但沒想到讓我陷入天人交戰的局面,這不就和兩年前我考慮離職或出國的情景一樣嗎?如果現在又要接下正式工作,那我之前幹嘛離職?為什麼我好像又回到原點?我到底在幹嘛?

很多想法逐漸轉為負面,讓我無法對來年感到期待,直到我「看見」自己的先入為主,一切才豁然開朗。

當我放掉那些「自以為」,傾聽自己的心意,我知道自己想要把握與嘗試新的人生機緣。現在的工作和以往截然不同,我很想看看自己能完成哪些事、能進步多少。

2.先入為主也代表「不信任」

我以心裡假想的「另一半的想法」來質疑自己的決定,顯示出我還不夠相信自己。

我不信任自己可以做出最符合自身想法,同時也最適合現下狀況的抉擇,我同樣也不敢相信自己能為這樣的主張負責,所以一直編造「別人的理由」來打壓自己,還覺得人生又出道難題給我,好似我沒有選擇的餘地。

而我的先入為主,也透露出我並不完全信任對方。

那些我「怕他認為……」的心態,代表其實我不相信他會尊重我的決定,還認為他會以「婚姻」的名義來責怪我不負責任,可事實是,他理解我想要有所發揮的心情,也看重我的個人成就,一如我也理解他想發展事業與接受一同經營遠距離關係。

我期望婚姻該是建立在互相平等的立場上,但實際上,我還是被傳統觀念默默影響,有「大男人主義」的反而是我,不自覺地認為沒有以婚姻、以另一半為重的自己做錯了,才會覺得歉疚。

「先入為主」讓我困在自己的想像裡

待我發覺自己因為「先入為主」而深陷在苦情當中時,忍不住啞然失笑。

無止盡的等待露出曙光是好事,受肯定得到新工作也是好事,我卻因為兩件好事一起衝著我來反而覺得自己也太可憐,每次老天爺都只讓我選一邊。可這當中,其實都能找到妥協調整之處,只是當我用既定的成見去判讀自己遇到的事時,就什麼都會往最壞的方向去想,而無法看到更多可能性,讓我被困在太過情緒化的悲慘世界裡。

我這下確實又更清楚負面小劇場的威力這麼驚人,也有感自己的內心改版還需要再努力,一遇到新的變數,還是很容易又讓我退回舊版模式裡,但同時也感謝這樣子無預警的衝擊,讓我又再次看懂自己的思路與情緒歷程,帶來學習應變和覺察的機會。我也再次學到,我無法預料自己會遇到什麼事,但可以決定自己如何面對與如何詮釋。

先入為主,會讓人失焦,只顧著把事件套入自己的假設與成見,往往好事也可能變成壞事,但只要我們看見並放下預設立場,就能重新調整視野焦距,更清楚什麼是對自己最重要的事。

人生中,不可能每件事情都如我們所預想,不如脫下「先入為主」的眼鏡,敞開心胸接納各種可能性,或許,會發現它們根本超乎想像!超出想像!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