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情裡,女人是比較會表達出情緒的一方,往往憑藉著男人
的回應或是否主動來判斷他愛不愛自己,所以有時會問「你愛不愛
我?」,又或在打電話給他時說「為什麼你不先打給我?」,因為
「回應」與「主動」是女人認為愛是否存在的證明,也因為要證明
自己愛對方,所以在表現出心意的同時,希望對方能以相同的方式
回覆。

  因為在意,所以在做出表示時,對方有沒有反應都牽動自己的
情緒,傳了簡訊,半天沒有收到回傳心裡就難受,寫了情書,未曾
有隻字片語回覆心裡就泛酸,其實會有這種感受就是怕對方沒有把
自己放在心底,真忍不住出口詢問時,心裡更矛盾,像是連份回應
都得要用「討」的才有,而不是他主動給予的,越介意對方是否有
反應,就越覺得是不是自己做得不夠,給得越多,心眼反而縮得越
小,覺得他保持沉默一定是因為不愛了,反倒成了惡性循環逼著彼
此難受。

  其實這有個「盲點」,便是把「愛」這回事只鎖定在自己的標
準裡,覺得對方一定要有回應及先主動才叫做「正確愛的方式」,
而忽略了在這些標準外對方的付出,以及相處模式有時是失衡的主
被動養成的習慣,比如傳了簡訊,也許才過個十分鐘,自己等不及
便先打了電話過去,雙方聯繫的頻率次數都由自己開始居多,日子
一久也就養成了對方只要等待電話響起就可,那就未必能全怪是對
方沒有回應。

  除此之外,有時是自身表達愛的方式與對方不同,所以對方只
以他的方式接收,而不明白妳要回應,他也許覺得簡訊就是「收到
了」,不明白就算回傳個笑臉都能讓妳開心,反正講電話時告訴妳
一聲收到簡訊就好了,又或是看了情書後就是把那份開心放在心底
了,也不明白要告訴妳他看了三回又或需要回報心得感想,這是因
為他「不知道」,而不是「不願意」。

  清楚彼此間的差異後,其實可以把心態放鬆一些,比如過生日
,我會撒嬌告訴他如果可以收到他的手寫卡片一定會很開心,但若
他沒有給我卡片,而是陪我吃大餐或帶我去哪裡走走,我也相同快
樂,因為重點不在於那張卡片,而在於他讓我看見「心意」,又比
如我傳了簡訊,他沒有回傳我也不會悶悶不樂,因為重點在於我想
表達思念,他沒有回訊但也許是找我吃個晚餐,又或有空時捎來個
電話關心,也讓人感覺很愉快,他未必以同樣的方式「回應」,而
是以他的方示「表達」,這才來得重要。

  再來是主被動的問題,我個人覺得男人在這部分的感受大多不
那麼強烈,也許女人會想,這三天都是我先打給他的,而男人想的
是,因為妳比他常先撥來電話,那就等妳的電話,這不是在指女人
愛計較又或男人懶惰,而是想法上根本的落差,因為著眼的角度不
一樣。

  只是愛情裡若一方太過勤勞付出,那另一方會是必然的只懂得
接收,像是每二小時撥通電話說著很想他,一天下來十來通電話,
既然妳都撥得那麼勤快了,他其實也不必再撥給妳,最多就等著接
電話,這就是他的「回應」,因為妳沒有給予他付出的「空檔」,
所以他只需要做到接受就可以,這只是個簡單的舉例,主被動的拿
捏無法以文字詳細說明又或條列每天只能撥幾通電話,只能依靠雙
方間的溝通來做調整,應該能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為基礎。

  以我自己的狀況來說,我想撥電話時就撥,想傳簡訊時就傳,
純粹以「我想做」為出發點,而不是以求得一個回應為重點,我撥
了電話剛好遇著他沒接到、又或開會只能馬上掛掉,也不影響我的
心情,因為有他,「我可以展現主動做我想做的事」這樣的感受就
已經很開心了,他的反應如何有時倒不是最重要的,我想這有時也
與生活重心怎麼擺放有關,愛情很重要,但事有輕重緩急,只想著
管好對方,以對方的喜怒哀樂為自己的情緒是沒有辦法顧好自己的
,對方反而得花更多心力照顧妳。

  現在我在意的不是誰主動得多,是雙方有沒有「互動」,我用
我的方式表達,用文字,他用他的方式表達,在生活舉止上展現,
其實想說明的是,愛情裡,妳的表達他沒有回應不代表他不愛妳,
要了解的是他怎麼表示,與有沒有用他的方式傳達心意,不要因為
他沒有回覆妳的電話,就忽略了見面時他叮嚀妳天冷要多穿幾件,
不能因為「表現方式不同」就認為對方不在意自己,那只是在傷害
彼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