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指的「面對」愛情,不僅是接受另一個人走進自己的生活、
生命,還要做好準備勇敢與積極地去承受可能會有的挑戰與衝擊,
雖未必要先做好最壞的打算,但要清楚愛情不會只有純粹的美好,
不會只有甜言蜜語這一面,也需要做到經營,這才叫「面對」。

  我自己認為談感情需要有以下的基本認知:

1知道彼此之間一定會有些相左的價值觀,需要花時間溝通。
 有的人沒辦法接受兩人之間想法不同,以為一談起戀愛會「自然
 而然」心神相通想法一致,所以一有想法上的落差,就覺得愛情
 變調選擇結束,而不是選擇溝通。

2知道感情模式不可能完全照自己的想法行進,對方也有個人的想
 法與要求,不是自己想如何對方就得配合。

 妳想要每日三餐加下午茶與宵夜都與他共度,要他有閒陪伴但又
 要有錢上進,魚與熊掌難以兼得,他也有自己的情感需求,不是
 只有妳的需求才是最重要的。

3知道兩人都不是完美的,相處越久會知道對方越多優缺點,不要
 把對方「神格」化。

 有的人覺得談戀愛該像愛情小說一樣夢幻,鎮日如同王子公主般
 兩兩相望就可以度日,可人都會吃喝拉撒,不要以為美女或帥哥
 連放屁都是香的,也許妳會磨牙他會打呼,你們都只是平凡人,
 都需要彼此包容。

4知道愛情中必然的「獲得」與「損失」。
 比如獲得了關切、疼愛,獲得了一個原本與自己沒有任何關係,
 但因為愛卻願意付出許多的人,也比如損失部分的個人時間或和
 其他發展感情的自由,要明白任何事都有得有失。

5知道愛情也代表一種「責任」。
 真確定要交往,就要對自己的決定負責,因為別人付出了真心,
 若不想有相對回應就再多考慮,以免傷了別人又麻煩了自己。

6知道自己不是因為不甘心所以交往。
 比如想藉著交往證明自己很有身價,或想報復什麼人,都不過是
 在浪費自己和對方的時間,更不會因此而感到幸福快樂。

7知道自己的底限,無止盡的包容與等待並不會換得愛。
 愛情難保沒有看走眼的時候,更所以要清楚自己的底限,才不會
 蹧蹋了自己,若對方一次次的劈腿、曖昧,絕對不會因為自己每
 回的原諒,對方就懂得珍惜自己。

8知道擁有一段感情不容易,所以不要把分手掛嘴邊。
 能遇到一個相愛的對象並不容易,遇見了,能不能一直往前走也
 不是說得準的事,分手是最可惜的結果,因為不想,所以提醒自
 己珍惜,而不是拿分手做為使對方妥協的工具,隨時處於恐懼下
 的愛情不可能穩定長久。

9知道愛情不是理所當然的事。
 對方的付出與愛是因為「個人意願」,沒有誰那麼偉大到讓別人
 理所當然應該給予,所以不要把對方的愛視為理所當然。        

10知道愛情不是生活的唯一。
 生活裡不會只有愛情,還有工作、學業與朋友、家人等,有的人
 一交往便忘了其他事項,結果愛情以外的事項都因忽略而越搞越
 糟,愛情也因為自己太過勒緊而喘不過氣,不能忘記調整比重,
 讓彼此當對方愛情裡的唯一,但不是生活的唯一。

  其實想說的還真有不少,但開頭都是從「自我要求」做起,要
求別人不簡單,也得看對方意願所以強求不得,因此回過頭來認清
自己比較容易,我覺得談起戀愛後雙方會相互影響,好的互動會增
進情誼,壞的互動也會彼此干擾,好壞都密不可分,自我要求是在
表示對愛情的重視,他同樣珍惜便也能體會做到,我是這麼看待愛
情的。

  想談戀愛嗎?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或能做到什麼了嗎?那就勇敢
去愛吧。

補充:

  談戀愛要決定交往,本就會有相當的衝動與感性,但主要我想
表達的,是「面對愛情的態度」,不管是放慢腳步又或一頭陷入,
在踏入「交往」之後都會面對到不同於朋友狀態下的事,所以我才
提出我自己認為的基本認知。

  就像一見鍾情很浪漫,我也覺得初識時的印象決定日後會不會
交往,如果兩個人決定交往了,雙方都覺得「啊,有愛一切都沒問
題」,結果交往一陣子後發現,怎麼你很會發脾氣,怎麼她老講不
聽,這時候不是只要有愛就可以解決的,那只是支撐自己有意願解
決的基礎,基礎之外還得溝通,可有的人就會覺得是遇人不淑、是
對方糟糕,所以連溝通的意願都沒有就選擇分手,往往度不過磨合
期。

  可有的人會知道,兩個人之間本來就會有想法不同,更因為一
見鍾情的吸引力難得,所以想試著走下去,會尋求雙方的共識,為
什麼會有這種差異,就是我所說的「基本認知」,所以我想表達的
,並不在於愛情怎麼開始。

  要走得長久除了感性,還需要理性啊,成了男/女朋友之後,
也得想怎麼維繫感情?又或是遇到什麼變化怎麼解決?選擇墜入情
網是勇敢又浪漫的事,但也要清楚愛情裡可能會有什麼樣的狀況,
我所提的「基本認知」比較像是做好部分心理準備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