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生活裡有沒有什麼事,是就算自己再忙、再累,也不願意放棄去做的?那些不想放棄的事,會成為我們的心靈支柱。

去年2月離職後,我開始刻意重拾閱讀及書寫的興趣。以往並非忙到沒空做這兩件事,只是我很容易為自己找藉口,先放掉了閱讀,後來也荒廢了書寫,讓部落格停擺許久,只剩下每天更新粉絲專頁,因為寫簡短的「微笑紀錄」,紀錄一日的生活亮點來得更輕鬆些,也算是我給自己的底線。

不過辭職後時間充裕,頓時覺得應該要發憤圖強,所以從去年5月開始,我決定每週更新兩篇部落格文章,我未預設寫滿幾篇,只要求自己持續不間斷,直到今年4月份,達成連續50週不間斷,寫滿100篇文章

完成給自己的挑戰,達到目標後真的很有成就感,也認知到我還是很喜歡「書寫」這回事,雖然後來改成一週一篇,我依舊樂在其中。就算現在重回職場,工作忙碌耗盡腦力,下班後只想放空,我還是不想也不願再放掉寫作這回事。

尤其近一個多月,不似之前文章存貨足夠,我都只能很剛好地趕上部落格預定的發佈時間,或許延後又或暫停一週也不見得會有人發現,相較來說是更簡單的選擇,但我就是不想這樣放過自己,因為我知道如果真落了一週沒更新,自己的心裡會更難受。

所以,雖然沒有人逼我交稿,寫了也沒有稿費收入,但我想為了自己,繼續寫下去。若斷了一回,我總有種背叛了堅持書寫的那個自己的感覺,這也讓我明白,這種不想放棄的心情,是因為我對「寫作」這回事有足夠的喜歡,才能催生出動力。

正是透過固定書寫,讓我更認真地一字字記下自己的人生。我寫生活感觸、寫閱讀心得、寫內在剖析、寫旅遊紀錄,寫著寫著,現在再回頭去看,我仍對這一年多來自己留下的隻字片語很有感覺

這樣的過程,對我而言是抒發、是療癒、是覺察、是和解,將那些體會或崩潰都寫出來,我才有辦法度過心裡的難關,縱使曾經痛哭流涕,我也因此更認識自己,更感內在改版對自己的生命是多重要、多有意義的事。目前,我的外在現實生活也隨著內心的成長逐漸回復平穩,我到現在還是認為,去年與今年前半年的壓力,是我最重要也最深刻的經歷,也促使我正視自己的痛點,進而學著轉化與安撫。

有朋友看我寫出自己的聽損,寫下自己感到無價值感的崩潰,問我怎麼敢把自己的缺陷與脆弱寫出來,被這麼問我反而有些錯愕,因為我真沒覺得寫出這些事需要我「敢」,我只是想把這些實際的事和體悟記下來,就如同我一直以來做的事,不管失戀也好、結婚也好,歷經喪母之痛也好,內在崩陷又重建也好,我都不想忘記那些片刻帶來的感觸,即使有些人生事件發生的當下或過程並非全然美好,可最後,我獲得更多。

藉由書寫,我梳理出自己受原生家庭的影響程度,我挖掘出深埋在心底的人生課題,我留存了很多美好回憶,也記下了很多自己的心態轉變,持續書寫的那個我,領著自己走過人生各種階段,也因為我願意寫得深入也寫出真實,把我的真心與人生都寫進文字裡,讓我更難以放棄它。找到能讓自己暢快發言的管道真是太好了,就算會擔心靈感枯竭,我還是想要繼續地寫下去不想停筆,這真的是要有足夠的喜歡才可以。

生活中那些我們不想放棄的事,往往都是我們能藉以「表達自我」與「創作/創造人生」的事。試著為自己找找不想輕言放棄的事吧,那能為自己點燃對生命的熱情。

盡情投入其中,看見自己的作品,也等於看見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