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愛情時,難免好奇想要知道對方到底有多喜歡我,有多愛我?所以會想以各種方式找尋答案,也許是看對方記不記得自己說過的話、看對方如何安慰傷心的自己,或是看對方擁抱親吻自己時是不是依舊熱情、看對方願意分享多私密的心事,我們會從互動裡的蛛絲馬跡確認對方的感情,但有一種探求情感深度的方式很自私也相當破壞關係,就是利用「考驗」來看看對方愛自己多少。

  比如交往前,有的人會覺得好像太快答應和對方約會就顯得自己沒身價,所以要先拒絕個幾回,如果對方肯繼續追求,才證明真的很喜歡自己,比如交往後,有的人總是踩對方底線,看對方在憤怒難受之際是否還記得包容自己,如果夠愛,那對方理應會為了自己、為了愛情捨棄底線,這種考驗他人心意的方式,或許真能測出對方的情感,但其實更顯露出自己想要在關係裡佔上風的心態,可能藉口說著為了保護自己所以要看到對方的真心,實則是想要證明自己的情感優勢而刻意傷害。

  考驗情感的方式常都是讓對方在「痛苦的情緒」(被拒絕、被激怒、被為難)和「自己」之間做選擇,並期望對方再怎麼難受都要優先選擇自己,等於是要對方抹滅感受只為了滿足自己的優越感,且可能懷抱著「對方應該要將我擺在第一順位,否則就是不愛我」這種理直氣壯專斷獨裁的認知,這樣「唯我獨尊」的愛情觀其實相當幼稚,使出這種手段的人,便是被前文〈愛情裡的暗黑力量〉所提「規則式」的意念所操控(連帶還有評價對方好壞及施壓要對方改變),認為在愛情面前一切優先,想看到對方把自己視為最重要的存在。

  這類人看似只愛自己,實則內心深處根本不相信自己值得被愛,不相信自己值得被好好對待,所以得使用這樣的方式證明自己的價值,滿足自己被愛的需求,除非看到對方真的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看到對方渴求自己的愛、看到對方願意配合自己,否則就會懷疑對方不愛自己,對愛情及另一半也始終抱持不信任態度,無法擺脫猜疑,便會不由自主想測試對方,想先看對方的反應再決定自己要付出多少,原本「互相」的關係成了角力競賽,只想著自己不能有損失,而且通常要求對方無限包容的人,自己往往無法以同樣標準包容對方,所謂的「公平」是自己不能被虧待,所以不會顧及對方的感受,但是這世上除了父母,真的很少有人會理所當然付出無止盡的愛與寬容,這在關係中是很不合理的期待。

  當自己的價值只能建立在別人的包容上,要不斷試探考驗才能證明自己還被愛,等到對方的耐心磨盡離開,沒有人再能證明自己值得被愛,最後一定會陷入自我價值崩潰的低落,然後這樣的人還會像個被害人似的哭訴被對方背叛傷害,說著果然對方不夠真心、不夠愛自己,可到底,誰才是被傷害的那個人呢?對方不過是想要追求,還得練就臉皮厚度與心臟強度,做好被打搶被拒絕的準備,不過是想好好談戀愛,還得練就防護罩和鐵布衫的功夫,做好被激怒被刺傷的準備,還要展露打死不退慷慨就義的態度,怎麼談段感情需要如此辛苦呢?

  如果我們不喜歡自己、不能夠接納自己,心裡始終無法愛自己,那麼別人再怎麼證明,始終都無法填補自己心裡的不安,還會因為這種內心深藏的自我懷疑而去傷害別人,踩別人的痛處還要別人不能喊疼,愛情不是被用來證明自我價值的存在,成熟的愛情,是讓雙方學習尊重、平等、分享,愛與被愛的生命課題。

  不要把愛情當測驗題,總想要考驗對方的愛有多深,那就要做好有被翻臉的心理準備。

 

相關文章:愛情裡的暗黑力量

arrow
arrow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